教育学生,从爱出发——读《第56号教室的奇迹》有感
第56号教室,已经是大家耳熟能详熟悉的名词;而雷夫老师,也已经成为当代我们教师学习的楷模。为什么一个普通学校的普通老师,有如此大的魅力,能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第56号教室的奇迹?带着这样的疑问我走进了雷夫的这本书《成功无捷径——第56号教室的奇迹》一书。
雷夫·艾斯奎斯,这个并不比我们幸运到哪儿去的老师,从教20多年来一直守在固定的一间教室,教着一届又一届的五年级小学生——他们大多贫困,来自移民家庭,英语也不是他们的母语。雷夫老师遇到过和我们一样或更多的麻烦和困扰,学生基础薄弱,上课不听讲,作业拖拉以及课程的呆板,等等。书中还提到第56号教室是一间漏水的教室,硬件不行,软件也不行,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他在同一间教室包揽了所有的课程,从1981年工作至今,创造了轰动全美的教育奇迹:那些似乎注定平凡的学生在全国测试成绩高居全美TOP5%,长大后纷纷就读于哈佛、斯坦福等顶尖大学并取得不凡成就。雷夫也因此获得不计其数的荣誉,包括1992年迪士尼年度优秀教师奖,1997年《父母》杂志年度教师奖,并获英国女王颁发的不列颠帝国勋章。他的事迹被拍成纪录片,他的著作成为热门畅销书。
56号教室孩子们放飞梦想的地方。在这间教室里,孩子们拥有活泼的团队,体会着阅读的力量,经营着特有的班级经济体。老师和孩子们学习和分享着一生受用的技巧,塑造着一生受用的人格、信念??
56号教室是师生温暖的家。说实话,这样来说教室,我们
不罕见,这种比喻,在任何地方都能看到。但是,温暖的真谛相同吗?当我看到,56号教室里没有害怕,雷夫老师以信任取代恐惧,我被折服了。扪心自问:我们给了学生多少“下马威”;我们给了多少次“闭上嘴,听我说”。是的,这样,孩子们“老实”了,但是却被我们培养成了听众。而56号教室里的每一个成员,他们是那样的沉静、文明、有礼到一个难以置信的程度,这些,恰是雷夫老师驱走“害怕”之后的结果。
雷夫老师提醒我们:不管是教导学生还是子女,一定要时时从孩子的角度看事物,不要把害怕当做教育的捷径。面对孩子不懂的地方,雷夫老师可以给她讲上500遍都不厌烦,一直到这孩子懂了。是的,这种做法我们不罕见,孔夫子早教导我们了,要诲人不倦,可是,为人父母、师长的我们,5遍之后,你还能心平气和吗?“诲人不倦”,孔子教导的好,雷夫老师做得好,我想:我们缺乏的是一种心境,是一种用积极的心态与耐心来面对孩子的心境,是一种凌驾于恐惧之上的信任。
不恐惧老师,才是真正的民主与平等,才是真正的以生为本。
我们常听到有些老师说:现在的学生不好管,自尊心和逆反心理都特别强,说深了不是,说浅了也不是,学生中出现的问题特别多。
而我们又常听到学生说:这个老师真烦,整天没事唠唠叨叨;那个老师“老土”,什么都不懂??。
有些老师还试图像过去一样,将自己树立成一个全方位的权威,来彻底管住学生。而信息大爆炸使学生可能从课堂以外的渠道得到比老师更多的知识与信息,再也不会认为哪个老师什么都懂。随着社会
的进步,学生的内心世界越来越丰富,人格独立意识、自我保护意识、要求获得尊重的意识也越来越强。那种以权威自居,习惯居高临下,发号施令,要求学生绝对服从,不允许学生提出任何异议,专制型的师生关系越来越引起学生强烈的反感。
良好的师生关系日益成为影响教学效果好坏乃至教育成败的关键,那么怎样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呢?我认为首先教师要爱学生,教师爱学生是形成良好和谐师生关系的基础,也是取得良好教学效果的基础。教师爱学生,使学生对教师产生亲近感、信赖感。当这种爱达到一定程度时,学生就会形成某种心理定势,以一种“先入为主”的态度对待教师、尊重教师,愿意和教师交流思想,体谅教师的苦心。同时,容易对教师的讲课产生兴趣,激发学习的积极性。
在学校教育中,我们常发现,让学生同做一件事,威信高的教师说出来,学生立即听从,乐意接受,而且完成得很好。但有的教师说出来,学生无动于衷,懒于接受,即使被迫做了,也是马虎了事。可见教师威信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教育效果。教育家赞可夫曾说:“如果没有威信,那就是说,师生之间就没有正确的相互关系,就缺少了有效地进行教学和教育工作的必要条件”。教师要取得好的教育效果,必须要有较高的威信,这是教育的需要。而威信并不是教师所固有的,它是师生深厚情感的延伸,是靠教师自己树立起来的。它是教师精湛的教育艺术和深厚的师生感情的反映,是取得教育成功的重要条件。教师威信高,学生对教师的信任度就高,容易产生“亲其师,信其道”的效应。威信高的教师所输出的各种信息就会在学生头脑里出现一种“易接受”的心理优势,从而易取得最佳的教育效果。教师应重视自己威信的树立,并充分利用威信去影响和教育学生,以使教育更趋完美。
除了爱自己的学生外,老师也要尊重学生。曾经有一位男学生这样叙述自己的故事:我曾经学习成绩特别好,可是后来因为一件事情而改变了,那是在初中的某一天,我因故缺了一节课,老师报告了家长,父亲暴怒,把我吊起来暴打一顿。自那以后,我特别恨自己的父亲,更恨老师,并开始消极怠工。渐渐地,我成了老师眼中的差生和坏学生。
是什么毁了这个孩子的一生?可以说是不良的师生关系造成的。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要付出很多,但要破坏它却很容易,只要一件不经意的小事就足够了。为什么常常会发生这些“小事”呢?关键在于学生主体地位并未真正确立,教师并未真正将学生看作平等、互相尊重的对象。以前提出过要尊师爱生,强调学生要尊敬教师。为什么学生不能爱老师,老师不能尊敬学生呢?今天来看,我们同样应当提倡尊生爱师。教师不尊重学生的人格,这种师生关系将是很紧张的。教师要能够接纳、认可学生的多样性和差异性,尊重学生的差异性、个性,允许学生和自己有不同的观点,这种差异性是很美的,成功的教育所培养的学生应当既是合格的,又是多种多样的。教师对学生的尊重,是减轻学生心灵重负的重要因素。教师的责任是,尽可能地运用表扬的武器,帮助学生维持良好的情绪体验,树立再创佳绩的信念。无论何时,不能讽刺、挖苦学生,防止他们形成自卑人格,产生自我否定甚至反社会的倾向。
人都是有缺点的,在心理学中,一个没有缺点的人是不可爱的人。教师如此,同样的,学生也如此。
如何看待学生是教师学生观的体现。正常的人在正常发展中会经
历一些事情,还可能会犯错误。学生和我们一样,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可能犯错,犯错往往是学生成长的良机,如果没有这些学生出错的事情,很难设想该怎么进行教育。把学生当成一个会犯错误的人来对待,不能对学生的一点过错就抓住不放,穷追不舍。采取治疗式的、约束式的、惩罚式的方式来教育学生,不仅会影响到学生之间的交往,也会影响到学生对教师的评价。
教育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师生交往,共同发展的过程,如果没有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交往,教育的实质就缺乏了。教师如果要和学生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沟通是解决人与人之间误会的最好办法。一旦学生中出现了问题,教师更要主动和学生进行沟通,不仅是和问题学生沟通,要和每一个学生进行沟通。
雷夫老师是我们的榜样,他更是他学生的榜样。瞧!他一开学就和孩子们建立真正平等的伙伴关系,要求孩子们做到的,他一定做到。孩子们都有一双澄澈的眼睛,他们就像上帝一样在注视着你,所以,当教师的不是“谨言慎行”,而是“修身正性”。
没有恐惧,没有害怕,时时处处有安全的感觉,这就是56号教室温暖的真谛!
雷夫?艾斯奎斯老师让千千万万抱怨教育的老师看到了一种不可思议的可能性,即使我们无法像雷夫?艾斯奎斯这样疯狂,至少我们知道,教育蕴含着无限可能。这位令人敬佩的美国教师,用超凡的勤奋和卓越的教育才能,解答了他在教师职业发展过程中的探索与思考。
一间教室能给孩子们带来什么,取决于教室桌椅之外的空白处流动着什么。相同面积的教室,有的显得很小,让人感到局促和狭隘;
有的显得很大,让人觉得有无限伸展的可能。是什么东西在决定教室的尺度——教师。他的面貌,决定了教室的内容;他的气度,决定了教室的容量。20多年如一日,坚守在第56号教室的雷夫·艾斯奎斯老师,他是个在教育中总能准确找到目标,从不偏离跑道的人。他对教育和学生有信徒般的坚持、父亲般的亲切,还有哲人的敏锐、专家的自信、战士的勇敢——他拥有智慧,拥有力量,所以他创造出奇迹。他的第56号教室变得无比开阔,变成一个任由孩子们自由舒展,健康成长的乐园。一些孩子,他们有幸从这间教室走过,他们的人生,因此改变了走向,改变了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