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智与情感读后感共
简奥斯汀世界里的理智与情感
——读《理智与情感》
一直很喜欢简奥斯汀,喜欢她创造的智慧,美丽又单纯的女主角,也喜欢那个绅士,专一,富有责任感的男主角,她和他,或许经历着漫漫长路,但是故事最后结局总是美好的,就如同现实中的公主与王子。很多人说,简作品中的女主角就是简自己的缩影。找来她的生平介绍,读过之后渐渐体会到,她的文字里,有她的生活,有她的希望,当然也隐隐的,有她的无奈。
《理智与情感》是一部寓于情趣与幽默的作品。它以两姐妹曲折复杂的爱情故事为主线,表达出了理智与情感的关系,以及很多情况下,理智应更胜于情感的主张。在简。奥斯汀的时代,对情感的赞美是当时文学的主流内容,许多人都认为有无法克制的强烈情感才是优秀人物的表现,而无论这种感情是否会给其自身或其家人带来痛苦。如果想要克制或隐藏,那便是错误。而简则通过两姐妹的故事对这种观点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从书中可看出,她认为诚挚热烈的感情固然重要与可贵,但仍需理智去控制与调节,毕竟情感是感性的,任其随意发展可能会带来许多不必要的痛苦,不论对自己还是家人都会有伤害。只有同时具备理性的头脑和思维,才能避免或把这种伤害降为最低,这无疑对大家都是有好处的。《理智与情感》塑造了一系列的人物形象,各有各独特的个性,然而就读者接触最多和作者想要着重表现的,那就要数达什伍德家的两姐妹了。
书中的一对姐妹一个注重情感,一个注重理智。姐姐埃莉诺感情强烈,头脑冷静,不注重外貌,看重人品,爱上了为人坦率、热忱的爱德华。后来知道了爱德华与他人订婚,尽管极为伤心,却竭力克制自己,交际应酬,行若无事,后来爱德华先生先后遭母亲与未婚妻的抛弃,埃莉诺依旧对他一往情深,最终于爱德华结为终身伴侣,得到了真正的爱情。妹妹玛丽安则情感有余而理智不足,她聪明伶俐,多情善感,对爱情抱有浪漫的幻想,一心要嫁给一个人品出众,风度翩翩的如意郎君。三十五岁的布兰登上校对她表示好感时,因为他的年纪,她不屑一顾。这时,风流倜傥的轻薄公子威洛比出现了,她当即陷入热恋之中,但是最终还是被玩弄感情的威洛比抛弃。她悲痛欲绝,自我作践,险些送命。就如同那顿她的自述:“我自己的情感造成了我的痛苦,而在痛苦的情况下缺之坚忍不拔的精神,又差一点使我送了命。我知道,我的病完全是自己造成的,当时我明知不对,但还是不注意自己的身体,假如我真的死了,那是自取灭亡。”一字一句,让人疼惜。沉痛的教训,姐姐的榜样,使她终于变得理智,最后嫁给了倾心于她,而最没有浪漫色彩的布兰登上校,和姐姐一样,也得到了幸福。
简奥斯汀在故事里对珍重感情的人物加以赞扬,尽管对那些人在理智上的欠缺也不时加以讽刺;然而对缺少感情仅有理智或是在感情上虚伪的人,却表现出极度鄙视的态度。简最赞赏的是埃莉诺,因为她即重感情又有理智。简笔下的埃莉诺就像她自己的化身,智慧,美丽,善良,对感情抱有有纯洁美好的希望,渴望真正的爱情,而又不是对现实对生活的理智。只是埃莉诺的结局是有情人终成眷属,而简就不那么幸运了。简在年轻时曾与一位律师相恋,但由于当时的律师并不富裕,但简的父母希望她嫁给贵族或是有钱人家,而律师的父母也希望他可以娶一位名门闺秀,就这样,两人分开了。埃莉诺收获了她一直憧憬的爱情,而现实中的简却终身未嫁。与埃莉诺相似,简笔下的另一位女主角——《傲慢与偏见》中的伊丽莎白,虽然也经历了坎坷的爱情,但最终还是与相爱的达西先生走到了一起。
从她们身上我看到了简的希望,只有在童话般的小说里才得以实现的梦想。简是富有情感的,年轻的她憧憬美好的爱情;但简也是理智的,虽然她与律师相爱,但是她必须考虑自己的家庭以及当时的社会环境,最终理智战胜了情感,她选择了放弃这段感情。现实中,有些我们必须面对的事实,虽然梦想很美好,我们有权利追求自己的梦想,但是现实是怎样的,我们所处的环境又是怎样,追求梦想时,我们要放弃,甚至是要牺牲什么,我们又要理智的去考虑。如果只是不顾一切地去追求情感的满足,即使是成功,失去的必定也很多,如果是这样,梦想也就失去了意义;然而一味的强调理智又或许会留下诸多遗憾,如果年轻时从没有尝试过我们想做的事情,未免活得太谨慎,也太平淡,况且,太过理智也会伤害情感。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面对的问题也越来越多,理智与情感也涉及了生活,感情等很多方面。书中作者希望在爱情上人们要理智的对待自己的情感,然而生活中很多的情绪都需要我们理智的对待。在家里,也许有许多观点与家长不同,也许被指责,也许不被理解,但是我们应该理智的想到,家长永远都是为了孩子,他们只是希望我们生活得更好,只是方式或许不是我们希望的,我们应该试着去理解;在学校,和朋友可能或有这样那样的矛盾与争执,但是我们应该理智的想到,在我们最困难时,在我们伤心流泪时,是谁帮我们走出困境,又是谁为我们的成功真心感到喜悦,在下面为我们喝彩,想到这些,即使是有不同的意见又算什么呢?绝对不足以摧毁任何友谊;在公司里,工作可能不被认可,可能努力了也仍然得不到赏识,但是我们应该理智的想到,是金子总会有发光的一天,总会有成功的一天。的确,生活中我们总是会碰到各种麻烦与困扰,让我们沮丧,伤心,生气,愤怒,崩溃,这时候我们如果想玛丽安那样不顾一切地去宣泄,那么不仅不会得到同情,还会更加不利于烦恼的消除,我们应该控制自己的情感,理智的去思考问题,而而不是变成情感的奴隶,被情感左右,以至于影响了自己的判断,甚至酿成大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