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玛格丽特,夜幕已经降临,我听到马车急弛的声音,似乎已经嗅到幽幽茶花的香味。
而您去了哪里?我买了糖渍葡萄想要重温您和尊敬的阿尔芒相遇的那个晚上,但是,您真的爱他吗?爱他而离去的吗?您也曾象他那样踌躇那样流泪吗?
一位沉沦游走于花柳红尘间的交际女,有天当她萌生了爱情时,这样的爱情,是不是上帝给予她的一种怜悯、一种宽恕?玛格丽特穿梭在各个势利公爵间,每天靠卖笑度日,被公爵们供养着,纵容于轻浮放荡中。她得到了金钱,获得一切物质上的欲望。可惜在她内心中总是有着那空虚的阴影,与其它平凡女子一样,渴望有个真实的爱情,只是玛格丽特在职业的影响下,对爱情丝毫不敢奢求。
阿尔芒的出现,是上帝给这苦命茶花女的宽恕。玛格丽特内心深处那一丝细缝被阿尔芒那物以稀为贵的真情眼泪所打动。两人发展出惊天动地的爱,在小仲马的描述下,我看到了玛格丽特那内心的原有纯真、自由和大义凛然的个性。因为爱情让茶花女揭开那顾忌的面纱,展现出真正的自我。
面对玛格丽特的一片真情,阿尔芒却始终不肯相信妓女也会有真正的爱情,所以从占有玛格丽特的第二天起,就让猜疑占据了他的心头,第三天就认定玛格丽特欺骗了他而发出了一封羞辱和谴责她的绝交信。然而,当他听到朋友祝贺他得到了“可以替他争面子的不容易到手的漂亮情妇”玛格丽特之后,在虚荣心的作用下,立刻后悔起来,并给玛格丽特发出了请求宽恕的信。
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在阿尔芒心目中,占有巴黎名妓的虚荣心的分量要比对玛格丽特的爱情的分量重得多。也就是说他真正想要的是一份拥有名妓的虚荣而不是一个普通女人的爱情。正如书中玛格丽特当面怒斥阿尔芒时所说的那样:
“你,你不愿意让我知道你的景况,你要我保留我的虚荣心来满足你的虚荣心,你想保持我过去的奢侈生活,你想保持我们思想上的差距,你,总之,不相信我对你的无私的爱情,不相信我愿意和你同甘共苦,有了你这笔财产我们本来可以一起生活得很幸福,但你宁愿把自己弄得倾家荡产,你这种成见真是太根深蒂固了。你以为我会把虚荣当着幸福吗?一个人心中没有爱情的时候可以满足于虚荣,但是一旦有了爱情,虚荣就变得庸俗不堪了。”
小说中的玛格丽特是一个有着高尚品质的女人,可是遭到的只是伤害和凌辱的妓女,别人的异样眼光。她为了能和阿尔芒在一起过上宁静的生活,变卖了自己所有的财物,甚至断绝了与公爵的关系,失去了唯一的生活资源。可她为了阿尔芒一家的利益和名誉放弃自己的幸福感人至深。她的高尚情操令人佩服。最为感动的是她死前最后的几封信,简直是催人泪下。这样的一个故事,让我感到主人公爱情故事的悲凉和凄惨,对她的同情;对时代的不满和痛恨;对资本主义家的虚伪和对利益的渴望感到恶心、讨厌。
而上帝似乎对这段感情埋入一无情的惩罚。老迪瓦尔的出现,斩断了这对真诚相爱的恋人。玛格丽特为了杜伐尔家族的声誉,牺牲了这段寻求已久的真爱,心中悲痛欲绝,于是返回那奢侈的交际圈中。玛格丽特曾向上帝祈求能否以她的美貌换取忏悔的机会,可惜最后在贫病中死去,如同一美丽的艺术品,被狠狠毁碎般的失望。
玛格丽特处于的资本主义社会是造成悲剧的根本原因。在那个弱肉强食的社会,没有人性可言,只有金钱。那些在玛格丽特身上曾寻欢作乐满足虚荣的公爵、伯爵、花花公子,看到她已病入膏盲,不能再和他们玩乐,便不再理睬她。就连以前完全依靠她生活的所谓朋友迪韦尔努瓦夫人,看到这位女邻居已无任何利用价值,不再有用时,也狠心地抛弃了她。当时的时代资本主义制度的阴暗。资本主义家自私的面目已残酷地暴露了出来,用他们敲诈来的钱财过着极为奢侈的生活,可是无产阶级却是穷困潦倒。社会是冷酷无情的,在那里没有亲情,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只是金钱而已,甚至钱是万能的,无疑是造成悲剧的根本原因。
现在的21世纪,虽然世态并不如从前那样严重,但人们还有相当一部份也是这样的自私。总是觉得那些扫地工、修下水道的工人……那些低贱的下人是没有文化的草包,拥有的只是鄙视。但人们何曾又想过世界上的每一个工作都是那么的重要,就比如一个环扣,如果中间掉了一节,就永远不能连接在一起。正如一句话所说“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不管人做的某一项工作,都有着它的重要性。或许每一个人都拥有一种品德也是一件好事。大家又何曾想过,我们生活在这个美丽的环境中,靠的是工人的汗水留下的,他们往往就是最善良的。所以每一个人都要以相同的眼光来看待每一个人,要用自己的双手来帮助他们,一起携手共创美好的家园,这样人类之间的关系定会更融洽的。让我们共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