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积极上瘾》有感
《积极上瘾》是美国心理学家威廉·格拉瑟所著。读完这本书我感触最深的是:无论软弱还是强大,很多人都可以自我帮助,让自己更强大,获得力量的一条途径就是积极上瘾。
这本书开篇论述的“弱者的三种选择”就深深的吸引了我。分别是:放弃、各类症状、消极上瘾。“放弃”很好理解。“各类症状”中包含各类精神引起的疾病,可能是腿疼、腹痛或抑郁等。作者认为是弱者主动选择了抑郁,把自己力量欠缺、选择放弃、固守不变等大部分问题归咎于抑郁,在很大程度上,抑郁使他的问题有了合理的解释,在弱者看来,自己并非有所欠缺,而是生病了。这种情况下,只能让他自己帮助自己。“上瘾”者如果“瘾”得以满足就会很享受生活,且对其他事物不再有需求,能够不要爱与价值生活下去。美剧里经常出现的戒瘾组织就是致力于为这些上瘾者提供获得爱与价值的机会,且远比原来他在自己的“瘾”中能获得的多,使他能够不再依靠“瘾”生存。以上的“瘾”指的是酒精、毒品等消极上瘾。
随后作者介绍了积极上瘾的六要素:①做的事情是非竞争性的,而且可以保证每天投入大约一小时的时间。②这种活动对你而言可能很简单,不需要很费力就可以做好。③你可以独自完成,或者少数情况下和他人一起,但是并不需要他人才能完成。④你相信这种活动会给你带来一定的价值,身体上或精神上。⑤你相信如果坚持下去,你就能够得到提高,但这是很主观的,因为你是唯一会做出评价的人。⑥进行这种活动时,你必须是完全接纳自己,非自我批评的。积极上瘾的种类有跑步、弹琴、唱歌、演讲、静坐、瑜伽等。看了这些,我很明确自己就是一个积极上瘾者,我每天会快走一两个小时,如果因事耽搁了,真的会影响自己一天的心情。当人们处于高度愉悦的积极上瘾状态时,大脑可以自由运转,和其他时间相比,人们的神经元能自由地相连,形成全新的和现有不同的通路。这种自由运转和精神放松的积极上瘾状态,为我们大脑的成长提供了理想的状态。
最近连续读了几本心理学的书,真的受益匪浅。以前不理解的一些事或人都有了合理的解释。这些书籍也纠正了我的一些行为,比如孩子玩的出神时尽量不去打断,因为他可能正沉浸于积极上瘾之中;每天冥想、走路并非浪费时间而是在获得额外力量,获得更多的对生活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