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上瘾小心得强迫症
李雪和很多爱逛超市的人一样,看到“打折”、“特价”、“买一赠一”之类的字样就走不动道。前几天,她下班路过超市,忽然想到家里洗衣粉用完了,进超市前她还给老公打了个电话,说自己半小时后到家。
一进超市,李雪就轻车熟路地往洗涤用品货架跟前走,但还没走几步,看到护手霜打折,便顺手取了一瓶;再走,晾水杯原价元,现价只元,拿上;旁边还有买一送一的毛巾,还有买肉酱送辣酱,限时抢购特价西瓜……等李雪走到收银台附近准备拿牛奶时,时间已经过去一个多小时了,而且她发现,购物车已经塞得满满的了。
一番折腾,李雪回到家,忙向饿着肚子的老公和女儿解释,“今天超市搞活动呢,购物满238元还送了一桶洗洁精。而且你看这个手霜、毛巾,都很便宜的。”女儿什么话也没说,走到储物柜跟前,拿出五支手霜、三条没开封的毛巾,还有角落里两个早被李雪忘在脑后的晾水杯。李雪只好一边给女儿切西瓜一边嘟囔:“这些东西又放不坏,看着便宜就买点。”
衣柜堆满了,很多都没穿过小陈有个外号,叫“花洒姐姐”,意思就是说她花钱像洒水。由于收入颇丰,每次和朋友出去玩,小陈都会在结账时抢着买单,到后来,有时和朋友出门逛街,试穿的衣服只要朋友说好看,她总会情不自禁
地掏腰包买下。
大手大脚花惯了钱想收手却不容易,再加上有可透支信用卡做“靠山”,小陈一直做着“月光族”,工作四年多了,小陈几乎没有积蓄。衣服越买越多,根本来不及穿,有的衣服连商标都没来得及拆。前不久,换季商场打折,小陈又新添了4件衬衫、3条长裤、2件外套、3双皮鞋、1件风衣。回去放了半个多月,小陈才想起来还有好几件包装袋都没拆呢。
在一个朋友的建议下,小陈决定“清理门户”,翻出许多带商标的新衣服,拿到网上大拍卖,新购置的几件本季新款也都3~4折出售。看着衣柜里那一件件熟悉又陌生的衣服、鞋子、包包被快递取走,本以为小陈会心痛,没想到她很洒脱,认为那些没用的东西低价处理也比留在衣柜里好,刚好支付宝的进账可以在淘宝购点东西。
虽然小蕾穿着朴素,但是导购一致认为她是个低调的富婆,因为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小蕾都会到这家出售水晶饰品的店里逛一圈,小到几十元的水晶手链,大到上千元的水晶摆设,每次都不会空手而归。最近整理VIP客户档案,导购发现小蕾一年多来已经累计购买了一万多元的东西了,几个人还在那儿议论,说这个小蕾真是很奇怪,买那么多水晶,从没见她佩戴过。
其实小蕾只是一个普通的银行职员,一个月收入四千左
右,并不是什么有钱人,买水晶也不是为了佩戴,而仅仅是因为喜欢。“我平时衣服都很少买三百元以上的,但就是对水晶没有抵抗力,有时候对着用每月1/3收入囤积的水晶,自己也懊恼,但是一件件拿在手里,看着水晶闪闪发亮的光泽,懊恼之心立马烟消云散,下一次见到了,还是会忍不住买下来。”小蕾说。
心理专家表示:如果购物仅仅是癖好,通常对生活没有太大影响。比如说一些老年人喜欢囤积东西,多数是因为年轻时物质匮乏,年老了有条件的时候,会用囤积来满足内心曾经缺失的感觉,同时也是一种寻找安全感的体现,这种情况下,家人不要太过于干涉,要认识到老人内心安全感的缺失,多给予言语上、行动上的关怀和抚慰。通过收集某种物品来获得内心满足的人通常缺乏自信,认为自己没有过人的地方,大量收集某种东西,会让他们有不同于他人的特殊感,这种人在购买的过程中获得了快感,也疏解了压力,如果不太过分,也没有很大的问题。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家庭主妇,会喜欢购买打折商品,进行囤积,这是多数人都有的喜欢占小便宜的心理,也很正常。以上这几种类型的人,能够用理智在自己经济能力范围内控制消费欲望,都可以称之为购物癖好,没有必要太过指责。
但如果购物时无法用理智控制过度购买,进而影响到自己的生活,便已经具有强迫症倾向了,这类人需要根据情况
进行心理干预,或者找专业人士寻求帮助治疗。
心理专家认为,购物成瘾的人,多是因为缺乏自信心、没有安全感、生活压力过大,或者想要满足被人羡慕的虚荣心这几个原因造成。看到一个人过度购物,不要盲目的指责现象本身,而应该分析现象背后的原因,然后针对具体原因进行调整或者干预治疗。
总为别人担心 强迫症在作祟
案例:浙江的周女士今年49岁,两年前因睡不着觉、四肢麻木被诊断为抑郁症,住院治疗一个月。医生说她“凡事都往坏的方向想”。周女士性格内向,跟母亲关系不好。她的母亲脾气暴躁,为人霸道,对她动辄打骂,还拿她跟别人的孩子比。近几年,周女士经常看到“晒太阳能补钙”的说法,因此总是担心别人晒不到太阳,并焦虑地睡不着。
分析与建议:周女士曾被诊断为抑郁症,伴有持续的情绪低落,脑子转得慢,记性差,做什么都没兴趣,精力缺乏,倦怠劳累,胃口不好,注意力不集中等。抑郁还经常伴有焦虑情绪,即忐忑不安、没着没落、心里不踏实。如果脑子里不自主地想一些不必要的事情,而且明知道没必要,但就是难以控制,则是强迫表现。在抑郁状态下出现的强迫表现,只要症状不是太严重,通常会视为抑郁的部分症状,而不做强迫症的诊断。建议周女士到精神专科医院就医,进行科学诊疗。
抑郁症和强迫症的治疗都以抗抑郁药为主,不少抗抑郁药也具有抗强迫作用。有条件的话,最好辅以心理治疗,可以处理童年时期留下的心理创伤,对精神障碍的康复有良好的效果。
小自测 看看你是否有节后减肥强迫症
看看你是否患了“节后减肥强迫症”:
测试
一、半夜醒过来,你信步到厨房,打开冰箱门,这时你脑子里的念头是:
A、冰箱里有牛奶吗?
B、晚餐吃的是面条,还是排骨,或者沙拉?
C、吃剩的蛋糕太诱人了,我最好在上班前吃掉它。
测试
二、节后量体重,发现自己又胖了两公斤,你会:
A、试着24小时只喝果汁。
B、继续以前的食谱,只是少吃些。
C、很失望,为感觉好些,吃些巧克力。
测试
三、繁忙时,你会:
A、不时地想吃东西,并总是问自己:是不是该吃饭了,晚餐吃些什么?
B、你忘记进食而消瘦。
C、尽量坚持有规律的进食。
测试
四、刚刚上班,就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你会:
A、浸浴以放松自己。
B、与朋友一起去喜爱的餐厅会感觉好一些。
C、去健身房锻炼。
测试
五、在超市里阅读包装上的营养介绍时,你关注的是:
A、卡路里含量。
B、脂肪含量。
C、营养价值。
测试
六、遇到大姨妈,如果你忍不住吃了两汤匙冰淇淋,然后:
A、把剩下的都吃完。
B、当天不再吃甜食。
C、放回冰箱。
测试
七、为了庆祝假期,朋友请你吃西餐,你会:
A、不点面包,点一些价格比平常贵的菜。
B、不再管任何禁忌,尽情狂欢。
C、鱼或者意大利通心粉,拒绝甜点。
测试
八、当你还是个孩子时,你经常:
A、还没有到吃饭时间,你已经吃了很多零售了。
B、不怎么想吃东西,除非是你最喜欢的食物。
C、需要经常被鼓励吃完所有的东西。
测试
九、在下面的问题中,请你用是或否回答:
A、每次节日回来就觉得自己一定增重了,必须减肥。
B、每次吃油炸食品和面食都会后悔。
C、每小时总有几次想吃东西。
D、只吃无脂肪的食品。
E、吃东西时总是不能细嚼慢咽。
F、愿意为家人、朋友的和睦关系而做任何事。
G、节日过去之后会每天测量体重。
H、对体重无所谓。
I、经常无精打采。
J、脑子里总有适当的卡路里限度。
测试
十、在过节肆无忌惮的食物大潮中,当你过分沉溺于食物中时,你会:
A、厌烦、愤怒、伤心或者压力很大。
B、在家人、朋友的关爱中,开心得不考虑自己吃了些什么。
C、吃过之后就后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