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作文竞赛共
见解一:
兴趣+积极=学好数学
要想做好一件事,兴趣是最强大的动力,学好数学更是这样,我们必须培养自己的兴越,从学习中寻找快乐,有了不竭的动力前提,就要怀着积极的态度对待数学,多想多练。久而久之,自己的数学成绩就会提高。 联想+原理=学好数学 数学是一门很深奥的学科,要想学好它并不只是学好课本知识和题型,也要在学习时发挥自己的想象、联想能力,从多方面、多角度去思考问题,丰富自己的数学知识及经验,他也不能一味地凭空想象,要结合一定的数学原理,把它们与联想、想象相融合,更好地理解数学知识。 自学+求教=学好数学 在没有上新课之前,先要自己预习新知识,凭自己的理解能力去自学。在上新课时,结合老师的提示点拨,进行深层理解,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效果,在课余时间还要多做练习,用尽可能多的时间进行更深一步的学习与探究。 细心+记忆=学好数学 平时在做练习时候,要细心认真,争取快中求精,不能马马虎虎,出现错误时,要及时记下来,加深记忆,这样,你就会学到更多的数学知识!
见解二:
大家在生活中到处都会接触到数学。所以数学也成为我们初中学习中重要的科目之一。我认为:“学习数学要靠方法,方法不通,刻苦也可能提高不了成绩,我在这初中的一年半时间里总结出了一点学数学的方法,现在为大家说一说,希望得到大家的指证和批评。 第一、就是要有对课本知识扎实的基础。当然,上课认真听讲,下课认真做作业这都是必不可少的,有了这一点,我们才能学习更深一层的知识。我刚进初中时一个书上讲什么,我就学什么的学生,但是,当我这样学习了几个月后,就开始根据老师的指导买来了一些参考书和竞赛书,于是我就在学好课本知识的前提下,根据老师的指导开始学习一些更深一层的知识。我刚开始学习时,想弄懂一个知识要十分长的短时间,但几个月过后,我学知识变得轻松了许多,学习知识的劲头也就更足了。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想学习,主动学习,不要被困难吓倒,这正象拿破伦所说的一句话:“一个人想什么并相信什么,他就能得到什么”。 第二、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时时刻刻都要学习,学习之后,必须练习和复习。平时大家把很多时间都花在了看一些与我们目前所学知识无关的课外书上。其实,大家大可把这些时间用来学数学或其他科目。要学好数学,最重要的是积累,平时做练习,就要做一道弄懂一道认真记住这些题的题型,千万不要贪多求快,这样反而得不到十分好的效果,平时练习所做的题型要会灵活运用,数学题百变不离其题型。一些定理、公式、概念不要一味的死记硬背而是要联系课本的例题来记,这样会轻松许多的。顺便提一下,数学题不要在某一天做很多,而某一天一道也不做,这样下来十分容易遗忘,而是应该每天按量均匀地分配。做题不要太多,这样的效果十分良好。 第三、多问老师或同学,平时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了难题,难懂之处,一定要记住请教老师。因为,在你一个人看书的情况下,非常容易造成你对知识的遗漏或理解不完全,从而造成没有弄懂一些重点知识的现象,而立刻影响你以后的学习。 第四、要有竞争意识,永远不服输。平时在学习过程中大家要认定一个竞争对手在学习上和他决一高下,我不知道大家是否看过《聚宝盆》这部电视剧。里面的主角沈万三,从一个农民儿子变成了当时全国第一大富豪。当他创业时有多少富豪给他制2命一击,但他倒下后,从不复输,又从原地爬了起来,正时这种精神他才能成功。同学们,也许在你和你的对手之间,和失败会反复上演,但是,只要你不复软,每次倒下了又勇敢的站起来,你总将成为一个成功者。
见解三:
一是要有学习方法
(1)目的明确,态度端正。学习是自己对人类的进步、民族的生存、国家的发展、家庭的幸福、个人的前途的责任,学习要有动力,要有吃苦的心里准备,要有克服一切困难、经受锤炼、经得住挫折的坚强意志,要有极的兴趣听课,要求新。 (2)上课要专心听讲。所谓专心听讲,就是注意力要集中到老师所讲的重点上,集中到自己课前预习的难点上,集中到老师讲课的思路上,专心听讲的同时,还要积极思考,对不懂的问题待下课找同学或老师及时解决。 (3)要记好课堂笔记。记课堂笔记时把老师讲到的重要内容、例子或你没有想到的地方记下来,把解决问题时老师和你不同的方法记下来,把上课所产生的新问题记下来,要创造一套自己的记录符号,以便快捷、准确、不影响听课的前提下记下你所要记的内容。长期记笔记,有利于同学们对数学学习的“反思”,有利于提高对自己思维过程的认识能力。 二是听课要会听
听课时要情绪饱满、精力集中地听。如果思想开小差,一步跟不上,就步步跟不上。要听老师讲课的重点、关键,往往此时教师会语调加重、速度放慢,会辅助手势,借助于板书,会重复强调等。听课的同时还要积极思考问题,敢于质疑问题,要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和见解。
三是要保质保量完成数学作业
每天规定完成几道题,并且要在规定时间内达到95%以上的正确率。我们常说熟能生巧,举一反三,这就要体现在题目上,并且瞎做乱做自然起不到效果,要做就做好,高效率的完成数学作业,并进行一定量的课外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