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大自然以博大的胸怀哺育了世间的万物。在淮安这块土地上,丰富的自然资源养育了一代又一代勤劳俭朴的淮安人民。
记忆中的家乡水
美丽富饶的淮安是我出生的地方,也是我成长的地方。在这片土地中领略了无限的风光美景。
水流清澈见底,有一种“小桥流水人家”之意。夕阳下的小河,星星般的闪烁着点点波光,那河里的嬉闹声,与哗哗的流淌声,是那光屁股的孩子用纯真与活泼奏响的乡间小唱。
大人们在河边洗衣物,淘米、洗菜等;小河还是孩子们的“乐园”。河里的鱼虾都是他们的玩物。尤其是在夏天,天气炎热,“扑通、扑通”的跳下水像鸭子似的游泳。享受着河水的温柔。据调查与统计那时的水资源量达到了467。44亿立方米。
眼眸中的家长水
面对着小康生活,人们也开始了铺张浪费的行为。“泉水无声惜细流,树荫照水爱晴柔”这样优美秀丽的画面哪儿去了。
水流污浊不堪,有一种肮脏的像嚼过几千遍地口香糖,令人恶心。数不尽的飞虫围着转圈,更肮脏到连飞虫都不想靠近。垃圾堆满了河道口,清澈的水流进不来,肮脏的水流出不去。面对这种景象没有人搭理,每一位丢垃圾的人都无奈的摇了摇头走了。
晚上,村庄一片的寂静,再也听不到蛙鸣,虫叫了。我渐渐的进入了梦乡,突然间我听到了河水的哭诉。“我要新衣服,我的血液已经被堵住了,心脏也跳得很慢了,沉重的呼吸让我再也不知道明天将怎样。肮脏的垃圾阻碍了我看到那蔚蓝的世界,谁能懂得呀?”
后来才得知水流被污染后,我市的水资源逐渐下降到77。98亿立方米,相当于我市水资源的16%。
找回大自然的风采,找回青春的生命。我呼吁:爱惜生命之源,关注滴滴点点,让汩汩的清泉重新流进人们的心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