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照耀中国读后感2000字
《红星照耀中国(西行漫记)》(以下简称“红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本书。但其实我一直不知道为什么特别喜欢。
初读时还是中学时代,那时读书求快,一本书两三天读完最后留下就是模糊的印象。“红星”给我的初读印象就是这本书没有啥逻辑絮絮叨叨却很总有一种很密实的感受。
再读“红星”是工作三年后正面临着新的职业选择,一项考试要求写本自己喜欢的书。当时第一个跳出来的就“红星”,正好手边也有一本。匆匆一读上场阵亡,而后真的细读了一遍。这次读完之后,那种密实感的源头终于找到了。作为一个记者的采访,“红星”所展开的是一个神秘领域,简单直接写实的风格迥异于我们熟悉的新闻体,没有先入为主的情感铺垫,没有自以为是的讲理说教,更没有花样百出的故事新编,一切都建立在眼所见、耳所闻。最重要的是不设立场,不立旗,不求文章的前后呼应圆满。
不过,二刷三刷之后让我特别疑惑的是,“红星”所写的内容已经不再是秘密,但为何读起来仍有一种新鲜的味道?
最近的阅读是一次类考试,公司要求大家报一本自己喜欢的书写读后感,“红星”又猛地跳了出来。我想了想,得搞清楚那新鲜的味道藏在哪儿。
不同年龄读书的体验不同,这一点在清朝文学家张潮的《幽梦影》曾有很形象地论述:“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皆以阅历之浅深,为所得之浅深耳。”同一本书在不同年龄段去阅读其所得也自然不同。
中年“望月”,总会看得全面深入些吧!
没想到半个月只读了三页。我遇到的各种情况:各种开会,孩子需要陪伴、朋友们小聚!当然这都是借口,最主要的还是和手机这个最大的“敌人”搏斗。好在有一个小目标,终究还是慢慢地读了进去。
万万没想到,读到66页(董乐山译版),我的谜题就了。关于阅读的疑问其实都隐藏在文字之间,成功的作品其实是把答案写在最前面。往往当你读完全篇豁然开朗之际,才会明白开头那些看似无聊的文字是多么意义深远。
66页最后几段文字是这样的:
但是这时突然出现了一个清瘦的青年军官,他长着一脸黑色大胡子。他走上前来,用温和文雅的口气向我招唿:“哈啰,你想找什么人吗?”他是用英语讲的!
我马上就知道了他就是周恩来,那个“鼎鼎大名的”红军指挥员,他曾经是个教会学校的高材生。这时如何接待我的问题终于决定了。
对!“青年”这个词就是解开谜团的关键词。这一刻,我忽然有一种战栗感,很多文字浮现在脑海中。往回翻页,一段段文字闪耀着骄傲的光芒。
一个年轻的农民,头上包着一条白毛巾,腰间插着一支左轮手枪,从村里走出来,惊愕地望着我,问我是谁,到那里去干什么……这时我发现他确实是个长得很英俊的小伙子,皮肤黝黑发亮,牙齿整齐洁白。他好像同中国其他地方的胆怯的农民不属于一个族类。
在这里我遇见了第一个红军战士……这个青年正在洗澡……他微笑着,好像有什么秘密的好玩的事情似的……
我又进一步知道他姓姚,二十二岁,当红军已经六年了。六年!他该有什么样的故事可以讲啊!
那个少年先锋队员大胆地看着我。“不要紧,”他说,“你不用为了这样一件事情感谢一个同志!”我想,这些孩子真了不起。我从来没有在中国儿童中间看到过这样高度的个人自尊。可是,这第一次遭遇不过是少年先锋队以后要使我感到意外的一系列事情的开端而已,因为我深入苏区以后,我就会在这些脸颊红彤彤的“红小鬼”——情绪愉快、精神饱满、而且忠心耿耿——的身上发现一种令人惊异的青年运动所表现得生气勃勃精神。
如此新鲜,如此富有活力,青年中国,青春的味道,向着埃德加·斯诺扑面而来,八十多年后的我感同身受!
解惑之后,以后的阅读就有了别样的滋味!透过一名从国统区进入尚在雏形边区的美国记者之眼,我们看到是一个“红星照耀下”的青春中国。
“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oh~夜空中最亮的星,请指引我靠近你。”
对于埃德加斯诺和千千万万为中国未来思考忧虑的人们来说,这“夜空中最亮的星”就是那颗闪闪的红星!
那群刚刚从艰苦卓绝的长征走来,进入到贫瘠荒凉的黄土地的青年们,所追寻的,所坚守的,最终成为了今日中国源起。此时回首,在“红星”照耀之下,历史的脉络如此清晰可见,关于今日中国的答案尽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