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到底教育了谁?
教育,到底教育了谁?前几天在网上论坛无意间浏览到了一个帖子,一个女大学生要做“二奶”,我怒其不争。看完她的诉说后,我哀其不幸。一个青春妙龄女孩,家庭贫困不堪,生活无着落,食不果腹,就业困难,然而却如此有“气魄”地铤而走险。我在百度上键入“女大学生“、“二奶”两个关键词,相关的信息居然达86万条之多,我顿时语塞。先不说女大学生行为的对错与否,众所周知,近些年来全国各高校的扩招使得大学毕业生一年年水涨船高。据教育部公布的数字显示,毕业生超过600万,加上往年未实现就业的毕业生,又加之金融危机的影响,的就业形势将十分严峻,而且大学生就业薪资待遇普遍偏低。我们也知道,我国国民素质普遍偏低,高校扩招带来的是大学入学率的上升,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是普及了高等教育,按理说有利于提高整体国民素质。然而结果却导致大学人才素质的普遍下降和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失业。当然,这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结果,但是出了问题总要解决。其实我国的应试教育历来为人所诟病,但另一个事实是:前几年南京推行的素质教育最终因升学率的下滑而不得不在广大民众的抗议声中凄惨收场。这就给我们的教育者出了一个难题,做也不是,不做也不是,到底该怎么办?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上海海事大学女研究生自杀的新闻充斥网络。通过新闻我们了解到,这也涉及到了当代社会最敏感的“贫穷”、“就业”两个词。因为贫穷而作出极端的事的例子并不罕见,但是如果这些事都与教育沾上了关系,则要尤其引起我们的注意了。要知道,国家培养一个大学生不容易,更何况一个研究生?再从另外一个角度考虑,大学生因为就不了业而铤而走险,因为贫穷而走上绝路。这究竟是为什么?“知识改变命运”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但为什么研究生杨元元留给世人的最后一句话却是“知识难改变命运”?教育,到底教育了谁?我们到了该坐下来深思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