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我想抛开一切,冲进贾里世界,大声告诉他,我喜欢他,很喜欢他!透过秦文君阿姨妙趣横生,诙谐幽默的文字,我仿佛看到他那一颗敏感可贵的童心。我希望自己和周边的伙伴也能像也他里那样保持率真的性情,拥有灵动的想象以及为理想不懈努力的精神——这是合上《男生贾里》这本书后,我最大的心愿。
秦文君笔下的贾里,可爱中透露狡黠,活泼中夹杂着顽皮。就拿竞争学生会主席这件事来说吧!就因为鲁智胜拿食物笼络人,贾里就赌气投了有名无实的足球队队长。可事后贾里才知道另一位侯选人——鲁智胜的姐姐是位正直不阿的人,为此后悔不已!像这样“糊涂事”“恶作剧”,贾里没少做。每每读到这样的文字,我并不生厌,反而觉得特别真实,没有这般淘气和幼稚,就没有成熟的贾里。不做假、不掩饰,以色示人,这或许是这本小说让我爱不释手原因之一吧。
当然,贾里让我着迷还在于这个看似平常的人物,他身上的聪明机、标新立异以及他为理想最出种种努力。这个小男生,总认为自己前世是伟人或大侠,因此认定自己会不凡。他路遇到坏人抢劫,敢于挺身;他帮助妹妹解决困难,为同学打抱不平;他匿名给爸爸的作品提建议,冒充祁老师打电话劝陈应达去参加智力大奖……读这样故事,在你“忍俊不禁”的同时,不得不佩服贾里的“鬼点子”。这样的鬼点子只有贾里想得出来!
读贾里,反思我们。
如今这个年代,和贾里同龄的我们,不少人成天抱着书本,“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久而久之,他们连学习都打不起精神,失去少年应有的朝气。即便在我们周边有些活泼好动的男生,但也鲜有像贾里这样率真,充满灵气的孩子。
如今这个年代,和贾里同龄的我们不再在意心灵的丰富和精神生活的追求,却对物质享受津津乐道,同学之间动辄互相攀比。比如,如今的学生手里最新版的智能手机比比可见,许多人满口说着“我爸爸可有钱了,这是他新给我买的……”我也未能免俗。看着同学们个个用着大大的触屏手机,而我还在用老土的按键手机,就向妈妈索要一部新手机。现在想想,我的虚荣心真是太强了……我应该学习贾里这种纯真、质朴的性格,应该在人生的起点树立起远大的理想,只有树立远大的理想,才能充满追求的动力,人生才能实现更大的价值。
总之,贾里是个活泼、好动、富有朝气的男生。他的身上或许有着这样那样的毛病,但我们不难发现,文章中的他的“傻气”“灵性”以及对理想的不懈追求,在目前的学生身上已不多见。也许,读这部作品的意义即在此,它让我们反思: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逐渐长大我们,到底丢失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