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意间在室友的桌上看到这一本书,首先吸引我的就是这本书的名字——“目送”,那一刹那让我联想到朱自清的《背影》,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涌上心头,带着一种好奇心,我开始翻阅起这本书来。老实说,平时看书时,我很难有耐心读完一本书,但很奇怪,我竟如饥似渴、如痴如醉般地看完了这本《目送》。
遇见一本好书是一种幸运和缘分。我很庆幸我看了这本书,因为它让我有了更深的感悟。
《目送》是作家龙应台的作品,深邃,忧伤,美丽。书中,龙应台写父亲的死亡,母亲的衰老和失智;写对父母的怜惜,写兄弟情,儿子的离别,朋友的牵挂;写自己的失败和脆弱,失落,以及一个人的走路、赏树、拍照、生活等。从牵着孩子幼小的手,情意满满的亲情,到青春后期孩子与自己渐行渐远的背影;从陪着年迈母亲如带着女儿一般,思及自己也曾是父母眼前一去不返的背影,龙应台都写在了里面。
“所谓的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不必追。”看到这段话,我的心颤动了一下,其实,很多时候不是我们去看父母的背影,更多的时候是我们承受爱我们的人追逐的目光,承受他们的不舍得、不放心,满眼的目送,但我们从小到大只管着一心离开,从未回头张望过。
想起,刚上大学的时候,每次放假回家都很激动,然而,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总感觉每个回家的假期都过得飞快,快临近开学,背起书包,拖着行李箱离家那一刻或是父母送我到火车站那一刻,总是很不舍很难过,父母目送着我,心里满满的牵挂,回头看看他们,他们依然站在那里望着我,我回头了,我害怕爸妈看到我眼睛里打转的泪水,这样会更不舍。总觉得很奇怪,自己已经是大人了,但每每离别就感觉自己还是小孩一样,舍不得离开父母的怀抱。有父母家人的留恋、牵挂、等待,心里总是很温暖。
轮转那一年,国庆放假回家待了几天,感觉有被奶奶捧在手心一样的疼爱,年迈听力变差的她听着我大声讲着我在外面的工作和日常生活。
走的那一天,奶奶坐在路边石凳上,我提着东西说了声,“奶奶,我走了,记得吃药。”奶奶应了声,有点哽咽,我只敢转身看了一眼,就走了。谁知道,那竟是我看到奶奶的最后一眼,那也是奶奶最后一次目送我的背影,而我再也没有机会去看奶奶苍老慈祥的背影。其实,想念奶奶好久了……无论是爸妈还是奶奶,尽管是背对着离开,但我总是能感受到背后目送我的那双双热切的眼神。
我总说自己已经长大,可仔细想想,没有给爸妈做太多,我是否真的感受到他们期待的眼神,我有凝视过我们的亲人离开的背影?这些,都需要我去反思,不要让我们的家人也因我伤心和失望,不要让那满腔的祝福变成没有回应的失落,不要让亲人的目光从期盼变成伤感……。
现在的我,可能还不能完全体会龙应台“目送”中饱含的深意,但是,我想,那些路我一定会走,那些目送背影的瞬间我一定也会经历,只是我希望我以后,自己也能有龙应台那颗感动的心,感恩的笔。
“人生由淡淡的悲伤和淡淡的幸福组成,在小小的期待,偶尔的兴奋和沉默的失望中度过每一天,然后带着一种想说却又说不出的懂,做最后的转身离开”。“太疼的伤口,你不敢去触碰;太深的忧伤,你不敢去安慰;太残酷的残酷,有时候,你不敢去注视。”这些句子忧伤带着优美,我喜欢读书的时候把他们摘抄下来,之后,回来翻翻,又可以细细地品味一番。
时间消失的如此之快,我们的父母终究会挂上一个共同的名字—老人。时光荏苒,过不了几年,他们的头发会发白,牙会掉,脸上会呈现皱纹,趁着父母还在陪伴我们,好好爱他们,好好回报他们,好好珍惜他们,如果真的有那么一天,他们的背影渐行渐远离我们远去后,不要那时才后悔当初没有好好爱,好好回报,好好珍惜。
世上最美好的事莫过于:我长大,您未老;我有力回报,您仍然健康。愿我们每个人都不会遗失这样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