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后感热门
在温暖的阳光照耀下,含羞树的花朵在阳光下飞舞,开满花朵的树枝几乎垂到青草上。那些美丽的花儿,只要轻轻一碰就会纷纷掉落。我穿过落英缤纷的花瓣,走近大树,站在那里愣了片刻,然后,我把脚伸到枝桠的空处,两手抓住枝干往上爬。树干很粗,抓不牢,我的手又被树皮擦破了,但我有一种美妙的感觉:我正在做一件奇妙的事。因此我不断往上爬,直到爬上一个舒适的座位。这个座位是很早以前别人造的小椅子,日久天长,已成了树的一部分。我在上面呆了很长的时间,好像在天空中凌云的仙女一样。从那以后,我常在这棵月宫仙桂上尽兴玩耍,冥思遐想,遨游在美妙的梦境中。
谁会想到,上面这段美妙的文字竟会出自一个又盲又聋又哑的弱女子手中,是的,上文摘自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最近我读了一本关于海伦的书――《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完这本书之后我的心被海伦的精神深深的震撼了。
一个独特的生命个体以其勇敢的方式震撼了世界,她就是一个生活在黑暗中却又给人类带来光明的女性,一个度过了生命的88个春秋,却熬过了87年无光、无声、无语的孤独岁月的弱女子。然而,正是这么一个幽闭在盲聋哑世界里的人,竟然毕业于哈佛大学德吉利夫学院,并用生命的全部力量处处奔走,建起了一家家慈善机构,为残疾人造福,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20世纪美国十大英雄偶像。创造这一奇迹,全靠一颗不屈不挠的心。海伦接受了生命的挑战,用爱心去拥抱世界,以惊人的毅力面对困境,终于在黑暗中找到了光明,最后又把慈爱的双手伸向全世界。是什么让这个“盲聋哑的弱女子”创造了人间奇迹呢?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美国盲聋女作家海伦凯勒的名作,在书中,海伦说:“知识给人以爱,给人以光明,给人以智慧,应该说知识就是幸福,因为有了知识,就是摸到了有史以来人类活动的脉搏,否则就不懂人类生命的音乐!”。的确,知识的力量是无穷的,正是知识使海伦创造了这些人间奇迹!
1880年6月27日,海伦出生在美国的南部亚拉巴马州的塔斯甘比亚镇。父系祖先来自瑞典,移民定居在美国的马里兰州。不可思议的是,海伦的一位祖先竟然是聋哑教育专家。然而谁又能料得到,他竟然会有一个像海伦这样又盲又聋又哑的后人。是1岁时的一场大病让海伦变得又盲又聋,看到这里,心里就不禁大大地感慨一番,命运真是无法预知啊!
海伦的父亲亚瑟?凯勒曾是美国南北战争时的南军上尉,而她的母亲凯蒂?亚当斯是他父亲的第二任妻子,母亲小父亲好几岁。在海伦病发失去视觉、听觉以前,她们住的屋子很小,总共只有一间正方形的大房子和一间供仆人住的小房子。南北战争之后,海伦的父亲在自己的家旁再加盖一间屋子,以备急需之用。她的父亲和第二任结婚之后,住进了这个小屋。小屋被葡萄、爬藤蔷薇和金银花遮盖着,从园子里看去,像是一座用树枝搭成的凉亭。小阳台也藏在黄蔷薇和南方茯苓花的花丛里,成了蜂鸟和蜜蜂的世界。祖父和祖母所住的老宅,离这个蔷薇凉亭不过几步。由于海伦家被茂密的树木、绿藤所包围,所以当地人都称她们家为“绿色家园”。这是海伦童年时代的天堂。可是她这美好的童年仅仅只度过了1岁。
海伦经常独自一人,依着方型的黄杨木树篱,慢慢地走到庭园里,凭着自己的嗅觉,寻找初开的紫罗兰和百合花,深深地吸着那清新的芳香。有时候,海伦在心情不好时,也到这里来寻求慰藉,她总是把炙热的脸庞藏在凉气沁人的树叶和草丛之中,让烦躁不安的心情冷静下来。置身于这个绿色花园里,才能让她感到心旷神怡。这里有爬在地上的卷须藤和低垂的茉莉,还有一种叫做蝴蝶荷的十分罕见的花。因为它那容易掉落的花瓣很像蝴蝶的翅膀,所以名叫蝴蝶荷,这种花发出一阵阵甜丝丝的气味。但最美丽的还是那些蔷薇花。在美国北方的花房里,很少能够见到南方家里的这种爬藤蔷薇。它到处攀爬,一长串一长串地倒挂在阳台上,散发着芳香,丝毫没有尘土之气。每当清晨,它身上朝露未干,摸上去是何等柔软、何等高洁,使人陶醉不已。
看到这里,我不由得时常想,如果天堂里也有花园,里面的花花草草,也不过如此吧!
海伦的生命开始是简单而普通的,就像每个家庭迎接第一个孩子时一样,大家都充满喜悦。为了要给第一个孩子命名,大家都绞尽脑汁,你争我吵,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想出来的名字才是最有意义的。父亲希望以他最尊敬的祖先的名字“米德尔?坎培儿”作为海伦的名字,母亲则想用她母亲的名字“海伦?艾培丽特”来命名。亲人们再三讨论的结果,是依照海伦母亲的希望,决定用她外婆的名字。先是为了这个女儿的命名争吵不休,之后,为了要带海伦去教堂受洗,大家又手忙脚乱,以至于兴奋的父亲在前往教会途中,竟把这个名字忘了。当牧师问起“这个婴儿叫什么名字”时,紧张兴奋的父亲一时之间说出了“海伦?亚当斯”这个名字。因此,海伦的名字就不是沿用外祖母的名字“海伦?艾培丽特”,而变成了“海伦?亚当斯”。哎呀,这个荒唐的父亲,然而,生活有时不正是这样吗?
海伦在婴儿时期就表现出了不服输的个性,对任何事物都充满了好奇心,个性非常倔强,常常想模仿大人们的一举一动。在6个月时已经能够发出“茶!茶!茶!”和“你好!”的声音,吸引了每个人的注意。甚至于在她1岁以前就学会了“水”这个字,直到海伦生病后,以前所学的字大多都忘掉了,但是对于“水”这个字她却仍然记得。
海伦刚满周岁时就会走路了。母亲刚把她从浴盆中抱起来,放在膝上,突然间,她好像是看到了树的影子在光滑的地板上闪动,就从母亲的膝上溜下来,自己一步一步地、摇摇摆摆地去踩踏那些影子。多么让人怜爱的小孩子呀。
春光里百鸟啁啾,歌声盈耳,夏天里到处是果子和蔷薇花,待到草黄叶红已是深秋来临。只有这三个美好的季节,在一个活蹦乱跳、咿呀学语的孩子身上留下了美好的记忆。这就是海伦那美好的童年。
然而好景不常,幸福的时光总是结束得太早。一个充满知更鸟和百灵鸟的悦耳歌声且繁花盛开的春天,就在一场高烧的病痛中悄悄消失了。在次年可怕的2月里,海伦突然生病,高烧不退。医生们诊断的结果,是急性的胃充血以及脑充血,他们宣布无法挽救了。这对海伦的家人来说真是一个悲痛的消息,但在一个清晨,海伦的高烧突然退了,全家人对于这种奇迹的发生,当时惊喜得难以言喻。但是,这一场高烧已经让海伦失去了视力和听力,海伦又像婴儿一般蒙昧,而海伦的家人和医生,却全然不知。
从这以后,海伦就一直生活在无光、无声、无语的孤独岁月里。
海伦是不幸的,但她又是幸运的,正是因为有了知识,她才如此幸运。在她19个月失去视觉和听觉后,就与这个世界失去了沟通,失去了联系,这个的幼小生命不知道如何排谴与世隔绝的孤独感,海伦从此变得古怪、粗暴、无礼,直至她的家庭老师――莎莉文老师走进了她的生活,教会她认字,才使她张开了心灵的眼睛,得以与人沟通。一接触到了知识,孤独的海伦意识到只有知识才能铺就一条通向光明之路。当海伦感悟到“水”――这个她所认识的第一个字后,便开始了对知识、对世界强烈的渴求,开始了迫不及待地认字、阅读,像一块海绵不断地从生命本身汲取知识。对知识的渴求,使她在常人难以想象的单调和枯燥中竟然学会了德语、拉丁语、法语等多国语言,阅读了多部文学和哲学名著,吸取着那些伟人和智者的思想精髓。她把学习比做攀登奇山险峰,跌倒了再爬上去,每得到一点进步,就有一份鼓舞,逐渐看到更为广阔的世界,直到璀璨的云端、蓝天的深处、希望的顶峰!这些知识,像一道道彩虹,点亮了海伦心中的灯,照亮了她的内心世界,也架起了海伦和这个世界沟通的桥梁!
在书中,海伦用细腻的笔触,对大自然景色的描写,使人很难相信出自一位盲聋人之笔;她去骑马、划船、游泳、划雪橇,甚至独自一人月夜泛舟,用心去领略月下荷塘的美景;她去参观博物馆,“听”音乐会,甚至去“欣赏”歌剧......我相信她一定是用心来感受这个世界,用心来享受生命。她远比我们这些正常人活得幸福、活得充实、活得有意义!是知识给了她生活的勇气,是知识给了她接受生命挑战的力量,使她能以惊人的毅力面对困境,终于在黑暗中找到了人生的光明。是知识使她产生了一种的信仰:现实环境固然可怕,但人类应该抱持希望,不断奋斗。生命的意义何在,人生的价值何在?人的一生是短暂的,我们似乎从未想过或不敢想象未来的世界,每日懒懒地生活,懒懒地工作,遇到困难就怨天尤人,抱怨上天不公。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时间如流水飞逝,过去的日子不再重现,当我们回首往事,是否值得留恋?是否值得纪念?假如,我们每一个人,都用知识点亮自己心中的灯,我相信,这个世界将是一片光明!
在这个世界上,为什么只有聋人才珍惜失而复得的听觉?只有盲人才珍惜重见天日的幸福?让我们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去充实生命、去享受生活!海伦说:“我努力求取知识的目的在于为社会人类贡献一点力量。”
当我站到海伦的角度来看时,觉得这已经不仅仅是只有几百页的纸制品,而是海伦一生艰辛努力的缩影。对于海伦,我只有敬佩,在无限敬佩之后就是发自内心的感动。海伦,用她艰难却幸福快乐的一生,诠释了生命的意义。她的一生是人类的奇迹,她的自传,使我汗颜,也使我警醒。那么,我们这些健全人,又该怎么做呢,读罢海伦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不禁掩卷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