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作家史铁生的作品集《命若琴弦》,讲述了一个70岁的盲人带着一个17岁的盲人从一个乡寨走到另一个乡寨,涉水过河,不怕辛苦地说书卖唱,三弦琴上的琴弦一根又一根断掉。五十年前,老盲人的师傅曾说,仅有当琴弦演奏到一千根时,用它们作为药引子,使眼睛重见光明的药方才会起作用。这位老盲人带着“看看世界到底是个什么样貌”的信念,以弹琴卖艺为生。不知不觉中,他已经攒够了一千根琴弦,他兴奋地拿着药方去拿药,但别人告诉他,药方只是一张白纸。
作品中师傅的临终遗言:“记住,人的命就像这琴弦,拉紧了才能弹好,弹好了就够了”。琴弦断了,心也碎了,但你享受了弹琴的过程。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就是这样,我们努力奋斗,努力工作,也是为了我们心中的目标。琴弦需要两个点才能够拉紧,心弦也是如此,一个是追求,另一个是目的。让我们永远拉着欢乐的琴弦,不用再看那张白纸。
事实上,生活就是如此。在人的一生中,夹杂着很多的挫折和痛苦,在人类无法改变的时候,我们该如何坚强地走下去人活着,就必须有目标、期望、信念和动力。当全世界都误解你的时候,你依然能够一步一步来。无论你对这个世界多么失望,你都能够微笑着拍拍自我的脸,告诉自我,继续前进!
人们能够在物质生活中追求,不必太刻意,可是,精神世界必须要丰富多彩,必须要有自我的精神支柱。给自我一个继续前进的理由,不惧怕天地,不惧怕死亡。人活着,就害怕没有目标,没有追求,没有生存的力量。这样的人活着有什么意义
我们必须找到支撑我们的力量,也就是如何绷紧我们的心弦,因为仅有演奏和演唱一首充满活力和活力的心灵之歌,我们才能在无助和痛苦的时候活出自我的精彩人生。
人生,真的是一出大戏,唱的是同一首歌,同一幕,人生的精彩,人生的奋斗,人生的起起落落,谁比谁更执着谁比谁更无知但有些人有勇气承担职责,有些人善于逃避。总有理由去承担,总有理由去逃避。无论发生什么,人们总是给自我的目标和期望。
人的一生就像这一根弦,拉紧了才能够弹好,弹好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