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儿童立场 追寻教育智慧
——中小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随感(3)
张家港市实验小学 郭小磊
三周的集中学习已接近尾声。在白天的认真聆听,晚上的记录整理中,我梳理、吸收着博士们的思想精华。这些先进理念与实施策略以及带给我们的后续深度思考成为指导我们骨干教师前行道路的思想标尺、精神指南!它带给我们的不是狭隘的、程式化的纠缠于零敲碎打的新课程所谓的课程设置、教学流程、师生评价等等技巧,而是开阔的视野、现代的胸襟、基于学科又超越学科的教育观。让我们在新课程长途跋涉中焦躁浮夸或麻木冷淡的老师找到动力、看到方向,会改变我们的思维习惯,从而转变我们的教育教学行为。
沿着博士们思想之路走来,我强烈感受到“站在儿童立场”“教育从儿童出发”的精神召唤!站在儿童立场,让教育富有内涵;教育从儿童出发,每个人自由而有道义地高贵存在!教育的本质“为了儿童的发展”。作为教师的我们,应沉静下来,以一颗自然、真实的内心面对自己,面对课堂,面对这片纯真的天。
宁静致远教师是给学生精神生活,创造学生精神生活的人。但准备给与能不能给并不是一码事。站在儿童立场,让教育富有内涵,教育者任重而道远。
从王建军博士《教师专业发展的实践与研究》到李政涛博士《生命自觉与教师实践智慧》到王涛博士《生成性的课堂教学与教师专业发展》到王洁博士《教师在教育行动中成长》,真正启发我们的,是站在发展学生基点之上的教师发展。教师要成为研究者。研究什么?不要研究不切实际的东西,要善于找到恰如其分的有价值的问题。站在学生立场,经常思考:学生需要什么?需要我们提供怎样的帮助和指导?进而研究:教师需要什么才能实现儿童的需要?教师该怎么做才能帮助孩子提高?在此基础上,做到3个关注,2次反思。首先,关注个人已有经验,关注新理念新经验的课例设计,关注学生获得的行为调整。实现三个关注的层层递进必须加强两次反思,寻找自身与他人的差距,寻找课堂教学设计与学生获得现实的差距。在关注与寻找中,提高自我觉察能力,以便更清晰明了哪些东西是学生该听、该想、该做、该说的,进行教学行为调整。
为了孩子的学习,我们需要静下心来,让研究成为常态。用学习、实践、反思、提炼全方位打开智慧之窗,仰望精神、思辨真理、掌握知识、历练能力,为创造儿童精神生活打下自身坚实的精神底子。这样我们才能看得更广,走得更远。
若老师、学生都以学习为乐,师生共同享受生长、成长、发展的过程,那智慧会在很多不经意处与我们美丽地相遇!
深思致慧博士们都关注这样一个现实:公开课犹如营养品,它提升教师,是教师成长的催化剂;家常课犹如米饭,它滋养教师,磨练学生,是师生成长的根基,更能影响儿童的有效学力。但现实中,有多老师任务观点对待家常课,为了完成进度采用知识灌输,机械训练,学生难以在家常课中获得思维的快乐、情感的舒展和文化的熏陶。长此以往,不论是教师还是学生,将与智慧渐行渐远。
我们要关注和研究家常课,努力让课堂充满思维的张力与情感的魅力。从学生实际出发,去发现学生走进课堂之前已经有了什么,他们达到教学目标还缺了什么,学习过程中的困难和障碍在哪里,学生获取知识、提高学力的差异在哪里。在这基础上,从学生的问题出发,让问题引导学习;从学生的差异入手,让差异推进学习。课堂上做到以学论教,关注学生该听的听了没有,该想的想到没有,该说的说到没有,该做的做到没有。不把学生的错误当做简单的错误来看,而是宽容儿童自己的思想,去了解他们的思维角度在哪里?利用他们的思维分析,生成新的教学资源。用适度的“广”与“深” 为学生的思维活动与精神生长创设条件,激发学生思考热情,培养学生思考习惯,锻炼学生发散性思维、自主性思维、突破性思维以及批判性思维的能力,以自己丰厚的学养,深度的思考来引领学生获得思维的“高峰体验”,让创新、个性的思维在课堂上“轻舞飞扬”。当然不能苛求每一堂都达到这种境界,但希望有更多堂课让师生共同经历生命中不能忘怀的美妙时刻。
纯心致真为了儿童,我们在“静思”与“深思”中努力提升,不断丰厚。还是为了儿童,让我们在提升与丰厚中回归。把自己当成学生,用赤纯的童心寻找童年意识,尊重儿童文化,保持儿童视角。发现儿童的现有水平,给他们时间和空间,给他们以应有的权利,按照儿童所能接受的方式提供帮助,从儿童的角度出发,不断观察不断修正与帮助。
王涛博士通过《一个真正的马语者》让我们觉察,爱孩子,就要想方设法进入他们的世界,用孩子特有的方式进行交流,那么孩子们一定会无法抗拒,真心应答。他认为如果教育是0到10的过程,那么实现这一目标最关键在于0到1的过程。这一步就是用爱一颗孩子的纯心去改变孩子的心。心的改变会带来行为的真正改变。若心未改变,即使行为变了,那也是暂时的,不长久的。如何让孩子与我们“心心相印”?在与孩子相处时,让自己的心“柔软”一些,不要把成人的观点强加给学生,理解童趣,欣赏纯真。让自己蹲下来,低些,再低一些,按孩子的意愿接近他们,体悟孩子的体悟,适应孩子的适应,和孩子一起寻找快乐、寻找幸福。只有这样,进入孩子内心,才能通过孩子内心的变化改变孩子的行为,实现从1到10的快速飞跃。在教学过程中,把自己假想成学生,备课时降到学生层次来思考在这节课中应获得什么,而不是先考虑老师在这堂课上展示些什么。上课时,真实地关注每一个孩子的学习状态,不再为了实现课堂精彩而“巧妙”地引学生走向老师的“预设”。营造自由宽松的氛围,保护学生积极的求异性,思考的多样性,洞察的敏锐性,想象的丰富性,灵感的活跃性,让孩子像禾苗一样以一种自由舒展的姿态,健康向上。
回归教育的本原,坚守儿童立场,才能在教育之路上智慧行走,收获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