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岛上有一个懒汉,名叫东条敏郎。他从早到晚都躺在草席上,嘴里不知在说些什么。
“东条敏郎,你一天到晚在说什么?”邻居小冬对他说,“你还是干点事吧!”
东条敏郎回答说:“我一连祈祷了几天,祈求天神使我脱离穷苦,神一听到我的祈求,马上会给我幸福的!”
有一天,东条敏郎打听到邻近岛上的人都是独眼,高兴极了。懒汉对人说:
“神听到了我的祈祷,天赐幸福于我了!我马上到独眼人住的岛上去,骗一个独眼的人到这里来!”
邻居听了后,惊奇地问:“独眼人对你有什么用?”
“我把他关在笼子里,给人看,能赚钱,因为每个人都要看这样的怪物。”
懒汉上了船,到邻近岛上去了;靠上岸,马上就看见了他要找的一个独眼的人。
“幸福啊,财富自己向我走来了!”懒汉心中大喜。他向独眼人行个礼,装出微笑的样子,说:
“多年来,我一直想遇到像您这样好的人……”
独眼人用自己的眼睛打量了懒汉,然后恭敬地说:“你也是我一直想遇到的那么好的人。”
这时,阴险的懒汉说:“我请您到我家去作客,快上船,到我家去。”
独眼人说:“我非常荣幸地接受您的邀请,但请原谅,我先要请您光临寒舍,我的亲人们对我能认识您这样的人,都是极其高兴的。”
“我很高兴到您府上去。”懒汉一面恭敬地回答,心里却在想:明天你要关在我的笼子里,银币就会源源不断地从四面八方向我滚来。
懒汉刚走进独眼人的家里,主人的兄弟们立即围住了他,争先恐后叫道:
“看,他有两只眼睛!真是怪人!他从哪里来的?”
“我马上告诉你们,不过你们得把他捆得牢一点。”主人吩咐说。
懒汉的眼睛还没眨一下,就被捆住了。这时,独眼主人对兄弟们说:
“你们高兴吧!我的苦日子结束了!我们把怪物关在笼子里,去展览赚钱,因为每个人都想看一看两只眼睛的人!”
没过一小时,懒汉已被关在笼子里了。
独眼岛上的人都赶来看生着两只眼睛的人。每个观看的人向笼子的主人付一个银币。
想害别人的人,他的下场往往如此。懒汉的日子就这样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