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看到保尔? 柯察金以及当时大批的革命青年在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下,在革命斗争的熔炉中百炼成钢的故事,我对人生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其中有这么一名话:“人在痛苦中,只有一样能挽救他,那就是感觉到人民需要他,知道他的生存并非无益。”是的,一个人只有有了崇高的理想和追求,有了高尚的生活目的。才不会被生活中的困难、不幸所压倒,才会在斗争中坚强起来,成熟起来,理解人生,热爱人生。谈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们一定会想到那熊熊的高温炼炉。的确,我们每个人如同生铁,生活中的挫折和困难好比是炼炉。铁成钢,只有靠一种途径――炼!
保尔的一生是十分曲折的。他决不是一个天生的英雄,而是通过自身斗争,在战斗、劳动、工作的种种困难中磨练,从而由一个出生贫寒,而且身患重疾的少年成为了一名具有崇高的理想、坚强的意志和刚强的性格的共产主义战士。保尔不仅在革命时受到了数不尽的迫害和排斥,当他因伤退伍,双目失明,身体瘫痪,面临着死亡的威胁时,仍然是那样的顽强不屈,把笔作为武器,开始新的生活。
朋友们,当你面对漫长的人生之路,面对五光十色的世界,你在想什么?你准备怎样合适?是否和我一样也曾经感到过困惑呢?而保尔的故事无疑是一支催化剂,为我们前进的步伐注入新的动力。书,给了我们启示,带给我们思索,然而思索之后更重要的是去实践那遥遥的期待,悠悠的路程。让生命在求索中袒露脚踏实地的淳朴,让青春在搏击中展示独特风采,让人生在奉献中绵延成为美丽的诗行!
后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成为了人们爱不释手的读物。里面的名言: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卑鄙庸俗而羞愧;临终之际,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虽然现实生活中未必再要求我们像保尔当年那样一天发起十七次冲锋去攻占一个城堡,但是在我们日常学习生活中,保尔的那种为人类进步和解放而无私奉献的精神;那种把崇高理具体行动结合起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神;那种不畏任何艰难险阻,百折不挠,勇于进取的精神;那种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仍是我们在学习中应该有的精神与行动。
清凉的秋雨送走了一个燥热的苦夏,燥热的心总算静默下来了在这秋虫唧唧的黑色的秋夜里,我骤然从昏睡中惊醒远方的钟楼上,响起了悠长的钟声又一列火车隆隆弛过――
这一切意味着什么呢?是生命的暗示吗?
我在想,秋虫因何要昼夜而鸣?是因为它强烈的生命意识吗?是因为它深谙生命的短暂,而必然高密度地显示自己的存在么?是因为它那生命的全部价值,都隐含在这微弱却令人感泣的生命绝响里么?那么人呢?仅仅因为生命比秋虫千百倍的绵长,就可以以生理需求为由,将千百个最美丽最令人激动的黎明慷慨地遗弃么?
这是一个荒诞的联想。
惟有钟声,以其绝对接近精确的殊荣,当之无愧地充当了生命的量尺。它那周而复始的切切呼唤里,有一种振聋发聩的提醒。然而昏睡了的那些人是不知道的,在混混沌沌之间,生命就这样一部分一部分地丧失了。
这是一个无可挽回的丧失。
生命是一有时,我们会觉得生命是一种痛苦的煎熬,当它最充分地展示卑鄙、虚伪一面的时候;有时,我们会觉得生命是一种快乐的享受,当它展示出光明、纯洁、崇高、真诚一面的时候;生命似乎永远是在这样两极之间交错延伸的。
在它延伸的每一个区段里,似乎总是喜剧与悲剧同生,苦难与幸福共存。
有时,我们会觉得生命是一种渺小的存在,当物欲、情欲、贪欲在蝼蚁般的人群中横行恣虐的时候;有时,我们会觉得生命是一种伟大的结晶,当它在强暴、苦难、灾害中显示出牺牲的悲壮的时候。生命似乎永远是渺小和伟大的“混血儿”。由此我们也就没有理由产生绝对的崇拜和蔑视,再伟大的巨人也有渺小的瞬间,再渺小的凡人也有他伟大的片刻。绝大多数的时候,我们有一种珍惜生命的本能,似乎没有一个人来到世上就梦寐求死。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生命在心灵中会无限地增值。毕竟,生命只属于这一个人,而且仅仅只有一次。在人生的道路上,即使一切都失去了,而却一息尚存,你就没有丝毫理由可能在新的层次上复得当然,在极少数的时候,我们也渴望着悲壮的牺牲,那是因为苟且偷生已严重地亵渎了神圣生命的时候那时,死亡反而变得令人仰止,生命反而因死亡而延续,因毁灭而永生.
钟声是生命长度的量尺,却不是生命价值的量尺生命的价值只有在历史的天平上才能清晰地显示出它本来的刻度一代又一代的人来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去了,他们的生命价值何在?有的人有一个轰轰烈烈的生,却留下一个默默无闻的死;有的人有一个默默无闻的生,却有一个 轰轰烈烈的死有的人显赫一时,却只能成为匆匆的历史过客;有的人潦倒终生却成为历史灿烂星空的泰斗这一切绝然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生命价值的客观性和历史性,使不绝于耳的喧嚣显得极其微不足道.
一时一事的得失,似乎永远困扰着我们,永远是生命的烦恼之泉倘若能真正将其置之度外,烦恼就真正超脱了其实,真正值得烦恼的命题在于:生命的价值究竟应以何种形式作何种转化对于这个千古之谜,一千个人有一千种答案,却没有任何一本哪怕是世界上最权威的教科书也不能提出最完美的答案人其实是最难认识自己的,也就更难找到自己生命的转化形式,这正是一些人拥有一个失败的人生之根源更悲惨的结局则在于,自以为找到了答案而其实完全是南辕北辙所谓天才,无非以最直接的方式完成了生命由瞬间到永恒的有效转化.
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生命,然而相当多的人直到濒临死亡也没有弄清生命是怎么一回事,这正是人类的悲剧所在.
生命,这神秘而美丽,不可捉摸而异常珍贵的存在,你究竟隐逸着多少暗示?而哲人的终生存在,就是捕捉这样一些暗示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