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中学生作文共
说起过年,我想大家一定知道,家家都是喜气洋洋,挂上红红的灯笼,贴上红红的春联,忙忙碌碌~~~过春节还可以去亲切朋友家串门,还可以收到很多长辈给的红包!可你知道年的来历吗?远在太古时期,有一种凶猛的怪兽,散居在深山密林中,人们管它们叫“年”。它的形貌狰狞,生性凶残,专食飞禽走兽、鳞介虫豸,一天换一种口味,从磕头虫一直吃到大活人,让人谈“年”色变。后来,人们慢慢掌握了“年”的活动规律,每隔365天窜到人群聚居的地方尝一次口鲜,而且出没的时间都是在天黑以后,等到鸡鸣破晓,它们便返回山林中去了。算准了“年”肆虐的周期,百姓们便把这可怕的一夜,称作“年关”,每到这一天晚上,家家户户都会提前做好晚饭,熄火净灶,躲在屋里吃“年夜饭”,由于这顿晚餐具有凶吉未卜的意味,所以置办得特别丰盛,除了要全家老小围在一起用餐表示和睦团圆外,还须在吃饭前先供祭祖先,祈求祖先的神灵保佑,平安地度过这一夜,吃过晚饭后,谁都不敢睡觉,挤坐在一起闲聊壮胆。就逐渐形成了除夕熬年守岁的习惯。到鸡鸣破晓,“年”便返回山林中去了。后来,人们为了驱赶年兽,在年兽来到的那一天,便在门前贴上红纸,张灯结彩,后来就渐渐地形成了现在的贴对联!
在我的老家,年三十那一天,早上起来会把事先买好的红纸,开始写对联,你知道吗?在我的老家需要贴对联的地方不光是门上,还有床前,柜子上,门前的树上,吃水的井上,粮仓上,车上,总而言之就是要贴的地方很多的,到处透露着喜庆,这就是我们家乡的春联了。过年烟花和炮竹也是必不可少的,说到烟花和炮竹,那玩的可是心跳,是刺激啊!吃完年夜饭饭,就开始放鞭炮。我拿起一个响炮,用打火机去点燃引线的那种心情,想着这烟火会不会突然爆炸,害的我去点燃几次才点燃,然后把响炮使劲的一扔,只听“啪”的一声,真刺激,不过,我已经出冷汗了。我又拿了烧红的木棒点燃烟花,我把它放在马路中间,弯下腰,凑近点燃引线,心里慌慌的离开来欣赏这美丽的烟花啊!无颜六色,一会天女散花,一会枪林弹雨,七色的小球一颗颗落下,犹如一道道彩虹照亮了夜空。与此同时,家家户户都开始包饺子了。先拿出准备好的面,开始一家忙着包饺子聊家常,把擀好的饺子皮,往里面放一点已拌好的饺子陷,再蘸一点水,往旁边涂一圈,一捏,一个精美的饺子就做好啦!我的爸爸包饺子很厉害,他可以包出很多的花样。在我的家乡,饺子里面会放上硬币,吃到带硬币的饺子代表吉祥平安。做好了一盘盘饺子后,就把这些饺子倒进煮沸腾的水里。随着一声:“开饭啦!开饭啦!”全家男女老少都聚集到餐桌上,品味着美味的饺子。那种家的温馨无法言表。过年时,会买来很多花生瓜子招待前来拜访的好友,并买来火红的灯笼挂在门前。在家乡的大街上,到处都是花灯:有正在飞腾的龙,有在拜年的小孩!人们也高兴极了,喜气洋洋地观赏美丽的花灯。大街上,所有的店铺都挂上了大红灯笼,所有的人都在互相说着吉利的话:“恭喜发财”。
哈哈,这就是我家乡的春节,怎么样,挺好吧?最后在这里给亲爱的同事们拜年了,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事业有成,!不过我更想给没有回家仍然工作在生产线的同事们拜年,祝愿你们在兔年里全中500万,家庭幸福美满。
怀恋家乡
春天到了,气温暖和起来了,我来到公园里踏踏青。公园里的山是水泥做成的,花草树木都是人工种植的,修剪的是有棱有角。有花的地方不会有草,有草的地方不能长花。花草的种类非常单一。即使偶尔有点其它种类的花草,也会被修剪掉,一点天然的气息都没有。可是城里的人非常喜欢这个地方,因为只有这里才有点绿色空间。
离开家乡有三年啦,每次想回家都没有如愿一场。回想起家乡的风景,让我留念忘返。在城市里的生活更让我感受到家乡是多么美丽而富饶的地方。
我的家乡是江汉平原一带。土地肥沃,风景优美。由于远离城市,山是绿树成荫,水是清澈透底。生活方式保持着那种古老的传统,人们还是那样的勤劳和淳朴。家家都养一头耕牛,朝出而作,夕落而归。农闲的时候大家都出来放牛,两头公牛遇上,那就有好戏看了,它们就会斗斗力气。人们立马放下手里的农活,赶过来看热闹。不一会两头牛就像两个演员一样被围在中间,那精彩的场面不逊于西班牙的斗牛场,大家欢声一遍,只有牛的主人在着急。人们并不急于把两头牛分开,这种表演不会天天有的。
江汉平原并不是一望无际的平坦的土地,有的地方就像人长青春痘一样,有几个突出的地方,那就是小丘陵。小时候父母到丘陵地里干活带上我,我可高兴了。小山上有很多好吃的野果子。特别是野果子成熟时,我就要父母带我上山去摘野果子。我最爱吃野柿子,它美味可口;我最喜爱枣树,它生命顽强,热爱生活。
红红的野柿子可好吃了,要是你运气好,摘下一个熟透了的果子。它的全身软绵绵的,红彤彤的,迎着阳光看它,晶莹透明,整个果子就像水晶一样。你用手触摸它,有一种触摸婴儿的脸蛋,嫩嫩的、滑滑的,薄薄的,好像你有手指轻轻一碰就要划破一样。你把它摘下来摊在手上,轻轻的剥破一点皮,那柿子里面的汁液就会留出来,你把嘴巴放在上面吮吸,那美味的汁液就一点一点流到你的嘴巴里。美美享受大自然生成的奶茶,甜甜的、酸酸的。
山上的野枣,遍地都是。人们都不在意这种枣树,它外观丑陋,生长缓慢,材质不好,果子味道有差。枣树唯一的用处就是砍回家当柴烧,每到了秋季人们都会把满山的枣树砍掉,可到来年春天枣树有发了新枝,长的满山都是,年年如此。枣树不仅没有少,反而也来也旺盛。野枣子人们都不爱吃,太酸,果肉有粗糙。野枣是山上的小鸟食物,它们把枣吞下去,枣的种子就随着小鸟撒种到山上任何角落。枣的种子生命力很强,它们热爱生活,随意而安。岩石缝、悬崖壁、田埂上、路边上,到处有它们身影。有了这样枣树,鸟儿才有了欢乐的天堂,野生动物们有了安家之地。
家乡的平原上最壮观的景色要数阳春三月。那时候果园里,庄家地里,池塘边,路边上,房前屋后,都争来报个春。火红的桃花,雪白的梨花,金黄的油菜花,修长的柳条,尖尖的小草,把整个大地装扮的五彩缤纷。
随着暖春的到来,金黄的油菜花淹没了一切,整个大地变得金光灿灿。走到油菜地里,放眼望去无边无际,没有尽头,就像一条孤独帆船置身大海。一阵暖风吹过,在花的海洋里,就会泛起花浪,一波接一波。那种壮观的场面,是长江之水,黄河之浪做不到的。那种花浪又如此平静,连连不断。是风在演奏,是花在共鸣,没有高山低谷,没有惊涛拍岸,有的只有柔和,有的只有陶醉。在这样的景色中踏青,才能让我融入自然,才能体会大自然的美丽。
我爱家乡的山,我爱家乡的水,我爱家乡的一切。我要回家看看,希望上还是那个山,水还是那个水。愿我的家乡远离污染,保持天然。
家乡之情
周五一放学,我便马不停蹄地回到浦东,表面上是要去参加表哥的婚礼。可我内心真实的想法,却只是单纯的想要去看看久违的“家乡”。“梦中每迷还乡路,愈知晚途念桑梓”即便我未到暮年,可我对家乡思念之情,却比想象中的要越发的浓厚。
家乡的一切无不吸引着我,这里承载着我美好的童年,我最亲的外婆、家乡的泥土、家乡的油菜花、家乡的小河……坐在车上,望着窗外的景色,由城市的高楼大厦,渐渐出现了平坦的土地,各色的庄稼,一幢幢村庄的矮平房映入眼帘。那种莫名的感动油然而生。即使浦东正在飞速发展,许多村庄也渐渐城市化了。但总有些东西是不会变的,每次来到家乡,我都会觉得是来到了另一个世界。
家乡是我倾诉的对象。如今读高中的我,学习的压力可想而知,两点一线的生活枯燥而乏味。身处车水马龙,鱼龙混杂的城市街道上,总感觉不小心就会迷失其中,无法自拔。自己便犹如一只笼中鸟,没有更多的自由和空间任我飞翔。遭受瓶颈时,汽车的鸣笛声、人们的嘈杂声令我烦躁和不安。老师的叹息声,父母的唠叨声,无不是我倍感挫败。这时,家乡便成了我唯一的依靠和牵挂。我向家乡倾诉,它也总能给我指引方向。这里还有我最爱的人“外婆”,我爱吃外婆的菜,她的笑容总能给于我力量,让我燃起信心。
家乡的景色也是最迷人的。这次回到家乡正好下了一场春雨,空气格外清新,我从空气中闻到了家乡的味道。雨静静地下着,柔柔的、密密的。雨打湿了我的脸颊,是轻柔的,就像外婆的手一般。雨水滋润着大地,放眼望去,远处的田地、小河、行人都是朦胧的,绿色覆盖了一切,预示着冬天将要过去,嫩绿的新芽喝饱了甘露,从枯黄的树枝里冒出了头,水珠落在叶片上,透明如片片碧玉,在袅袅的风中晃动如耳坠,摇落了一滴又一滴的雨珠。外婆正烧着晚饭,用的仍是最古老的灶头,徐徐的青烟从屋顶的烟囱中飘出,竟与周围的景色融为一体。雨水下在小河里,形成无数个小喇叭,一张一合的形成了“滴滴答答”醉人的音乐声,鱼儿不时冒出头来,呼吸着这分外清新的空气,并不时吐出两个泡泡作为回报,鱼儿们或怡然不动或俶尔远逝,有趣极了。朦朦胧胧中,竟形成了一幅优美而又富有诗意的水墨画。真是好一幅“炊烟戏水”图啊!身处此情此景,心中多日的烦恼便一扫而空。站在小溪边的我,忽然听到不远处外婆“开饭了’的叫声,由远及近,不知为何,鼻子竟一阵酸,我淡淡的一笑,向外婆家的方向跑去。
长大了,每个人都要面对世间百态。但是,小时候在家乡的岁月总是最快乐、最无忧无虑的。在我看来,家乡不仅承载着一个孩子最初的梦想,更成为了这个孩子将来所面对一切的见证者。我或许就是这样的一个孩子,我爱着家乡,家乡也爱着我,家乡在我的心中是无法替代的唯一。这份浓浓的家乡之情将一直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