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中学生作文共
春天到了,气温暖和起来了,我来到公园里踏踏青。公园里的山是水泥做成的,花草树木都是人工种植的,修剪的是有棱有角。有花的地方不会有草,有草的地方不能长花。花草的种类非常单一。即使偶尔有点其它种类的花草,也会被修剪掉,一点天然的气息都没有。可是城里的人非常喜欢这个地方,因为只有这里才有点绿色空间。
离开家乡有三年啦,每次想回家都没有如愿一场。回想起家乡的风景,让我留念忘返。在城市里的生活更让我感受到家乡是多么美丽而富饶的地方。
我的家乡是江汉平原一带。土地肥沃,风景优美。由于远离城市,山是绿树成荫,水是清澈透底。生活方式保持着那种古老的传统,人们还是那样的勤劳和淳朴。家家都养一头耕牛,朝出而作,夕落而归。农闲的时候大家都出来放牛,两头公牛遇上,那就有好戏看了,它们就会斗斗力气。人们立马放下手里的农活,赶过来看热闹。不一会两头牛就像两个演员一样被围在中间,那精彩的场面不逊于西班牙的斗牛场,大家欢声一遍,只有牛的主人在着急。人们并不急于把两头牛分开,这种表演不会天天有的。
江汉平原并不是一望无际的平坦的土地,有的地方就像人长青春痘一样,有几个突出的地方,那就是小丘陵。小时候父母到丘陵地里干活带上我,我可高兴了。小山上有很多好吃的野果子。特别是野果子成熟时,我就要父母带我上山去摘野果子。我最爱吃野柿子,它美味可口;我最喜爱枣树,它生命顽强,热爱生活。
红红的野柿子可好吃了,要是你运气好,摘下一个熟透了的果子。它的全身软绵绵的,红彤彤的,迎着阳光看它,晶莹透明,整个果子就像水晶一样。你用手触摸它,有一种触摸婴儿的脸蛋,嫩嫩的、滑滑的,薄薄的,好像你有手指轻轻一碰就要划破一样。你把它摘下来摊在手上,轻轻的剥破一点皮,那柿子里面的汁液就会留出来,你把嘴巴放在上面吮吸,那美味的汁液就一点一点流到你的嘴巴里。美美享受大自然生成的奶茶,甜甜的、酸酸的。
山上的野枣,遍地都是。人们都不在意这种枣树,它外观丑陋,生长缓慢,材质不好,果子味道有差。枣树唯一的用处就是砍回家当柴烧,每到了秋季人们都会把满山的枣树砍掉,可到来年春天枣树有发了新枝,长的满山都是,年年如此。枣树不仅没有少,反而也来也旺盛。野枣子人们都不爱吃,太酸,果肉有粗糙。野枣是山上的小鸟食物,它们把枣吞下去,枣的种子就随着小鸟撒种到山上任何角落。枣的种子生命力很强,它们热爱生活,随意而安。岩石缝、悬崖壁、田埂上、路边上,到处有它们身影。有了这样枣树,鸟儿才有了欢乐的天堂,野生动物们有了安家之地。
家乡的平原上最壮观的景色要数阳春三月。那时候果园里,庄家地里,池塘边,路边上,房前屋后,都争来报个春。火红的桃花,雪白的梨花,金黄的油菜花,修长的柳条,尖尖的小草,把整个大地装扮的五彩缤纷。
随着暖春的到来,金黄的油菜花淹没了一切,整个大地变得金光灿灿。走到油菜地里,放眼望去无边无际,没有尽头,就像一条孤独帆船置身大海。一阵暖风吹过,在花的海洋里,就会泛起花浪,一波接一波。那种壮观的场面,是长江之水,黄河之浪做不到的。那种花浪又如此平静,连连不断。是风在演奏,是花在共鸣,没有高山低谷,没有惊涛拍岸,有的只有柔和,有的只有陶醉。在这样的景色中踏青,才能让我融入自然,才能体会大自然的美丽。
我爱家乡的山,我爱家乡的水,我爱家乡的一切。我要回家看看,希望上还是那个山,水还是那个水。愿我的家乡远离污染,保持天然。
家乡的改变
以前总是匆匆往返家中,几年时间过去,竟无暇顾及周边事物,今年终于有了闲余时间,让我感受到家乡的清新气息。真可谓是时过境迁,一个小小的城市竟焕发出迷人的生机和活力。
一个依山傍水的城市,本应是一个很漂亮的城市,然而记忆中,每逢雨季,那条信江河便洪水泛滥,秧及周边地区,稻田、农作物被洪水疯狂吞噬,农民的辛苦劳作总是付之东流。住在河边的居户,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家具浸泡在水中无计可施,每天进出摆渡,苦不堪言。市内的居民疏密程度不一,古老的木质房屋紧密相连,毫无安全防御措施,建筑凌乱,街道狭窄,垃圾到处可见。
呆在家里闲来无事,母亲便建议我到沿河路去走走。路过十字街头,一个新奇的现象吸引住了我——交通红绿灯,来往的车辆都严格遵守红绿灯的指挥,不见有违反交通规则的。这在大城市也许并不觉得稀奇,可对于一个小城市来说却是极大的改变,现在交通秩序井然,过马路不再人心惶惶的了。
来到沿河路,展现眼前的竟是如画一般的景象,信江河两边已被装饰一新。河两边经过精心的改造,筑上了高高的堤坝,栽种了各种树木花草,鹅卵石铺成的小路贯穿其中,几块平整的草地上坐着三两人在那海阔天空、悠闲自在。在一个娱乐场所,快乐的小孩们荡着秋千,爬着阶梯。更多的人就像我们一样,漫步于河边,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看着远处的山、近处的水,让人觉得心旷神怡。在一幅蓝图面前,我们看到了沿河公园两边的夜景,可谓灯火斑斓,美不胜收。
返回经过闹市,竟也是全新的感觉,宽阔干净的街道两边高楼林立,各种专卖、精品店超市遍布街区。逛街的人群络绎不绝,忙于购置年货。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高档商品也日益进入到居民家中,进入小康的家庭越来越多。
物变,人也在变。在一次拜访我初中老师的谈话中,我更多地了解了城市人民精神面貌的更新。现在人们越来越注意到教育的重要性。为了充分发挥各个学校的优势,城市中学改变了以前只有重点中学的模式,学校只设立高中部或初中部,这样便于有针对性地集中管理,集中有效师资力量。而对于成人们来说,自身的进取心也不断增强,我的老师就是一个很好地例子,当初他教我时还是个初中老师,但经过不间断地学习,现在已经是高中部的一名优秀老师,并在《世界英语》中发表过文章。和我同龄的很多年轻人也并不满足于眼前的知识,考研究生成了他们的热门话题,我现在也不再惊讶于邻居的小孩用英文“Goodmorning”向我问好了。
当我站在“天桥”山的山顶俯视全市风景时,内心充满感慨,禁不住想起了一句话——不进则退,任何事物总是处于不断变化前进的状态,而今突飞猛进的速度更是惊人,作为新世纪的年轻人,我们更应该居安思危,与时俱进,加快自己的步伐,充分武装自己,去迎接更严峻的挑战。
家乡山水情
山,沉稳;水,灵动。山水环绕,方为一方桃源。在山和水的孕育下,产生了两河——我的家乡。
“露是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加上“不光是月亮,)故乡的山,故乡的水都是那么美好。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故乡的山,拔山,是大有来头的。拔山,当你听到的时候这两个字时没有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有没有想起“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这首《垓下歌》?或许你已经知道了,这座山的名字来源于这里。据老人们说是为了纪念项羽而给这座山命名的。
我爱家乡的山。山的沉稳,山的宽容,山的仁爱,在于山涵纳了苍天古木,也收容了遍野小草;孕育了野兽的凶恶,也保护着存在的弱小。山谦卑地静立着,缄默地忍受着时间的风沙辗转的孤寂,不悲不喜。家乡的山,意在教导我:学会沉稳,学会宽容。
黑云压山,看不见湛蓝如洗的天空。突然大雨一阵倾盆,哗啦啦畅快淋漓,打在绿叶上面沙沙作响,似琵琶声声,嘈嘈切切错杂弹。大雨来快,去得也迅速。再没有比春雨洗浴后的青山更迷人了,整个山坡,都是苍翠欲滴的浓绿,没来得散尽的雾气像淡雅丝绸,一缕缕地缠在它的腰间。清新湿润的空气扑面而来,不由深深地吸了一口,自然的气息沁入心脾。
溪水潺潺,没有江河奔腾的浪花,也没有大海壮阔的波澜。但山石间的丁咚,是水欢快的旋律。相比山的美,小溪或许更受小孩子的欢迎。
两河——家乡的小溪。绿莹莹的水,倒映着蓝盈盈的天。一群群鸭子沐浴着波光粼粼的水色,骄傲地挺着脖子,扬起翅膀,嘎嘎地叫几声,愉悦而欢快。
傍晚,小溪里总有孩子忙碌的身影,高兴的笑声。螃蟹可就倒霉了,挥舞着它的大钳子,逃向深水处。小狗在一旁助阵,看见有螃蟹就大叫,吓得螃蟹成为了小狗的美味晚餐。另一旁的小孩子却是在郁闷,本想逗蛐蛐的,捉来放到石头上,结果蛐蛐一落地就跑了。斗蛐蛐不成,另生一计——斗螃蟹。现在捉了几个大螃蟹,螃蟹不跑了,可是两个螃蟹的两个钳子碰到后,有迅速分开了。气得孩子们把螃蟹往深水区扔去,想要淹死它。不一会,小溪又传来孩子们阵阵欢声笑语……
我欲为高山,出类拔萃;若生为小溪,奔流至海。我感谢家乡的山水。
乡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