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中学生作文共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那永恒的月色,是你永远的暖色调。习旧了落木萧萧的深秋肃景,饱识了叶红南北,寒菊傲霜的寒秋韵色,但是当我们正准备要去“唏嘘”“谈笑”它帷幕下真诚而神趣横溢的本色之时。。。而冬却又在沉寂中赶来了,虽没有粉妆银雪前呼后拥,但是空气中真的寒了一分,丛峻之中多了丝丝晶莹少的则是枯乏~无味,在初冬的笔下没有浓妆淡沫,但就是在这寂寞的冬中我们这些异乡儿啊却隐隐感受到了一丝温暖,他仿佛来自遥远,但却又是近在咫尺,那是万千游子“望月而思”的地方——家乡。
我的故乡在远方啊,烟雨朦胧,如同我那扯不断思乡之情。望着帘外如绫烟雨,习惯了在老人膝下听着他们“落叶归根”的玄谈。“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啊,他们不断撩动着我思乡的心,一次次的冲动被压制,但一次次的冲动又继续的出现,我知道那是故乡对我的呼唤。离家五六载了,心中承载了太多的辛酸,那沉的思绪似乎只有故乡那块坚实的土地才能承载啊。“兴时看月,暮时朝;月明通尽,乡渺渺”。多少异乡人儿因月而思,多少文人雅客因月而欣,坐看明月诗一首,月下共酌把言欢。月传承了世间的思乡之心,思乡之情啊。人生几何?浮云何意?仿佛只有人们心灵中最纯真的地方才是家乡美景,家乡一切的安魂之处,在子夜你最为的寂寞之时照明你异乡迷途的心。
家乡纵使远在天际,但却又是近在咫尺!无疑时光的飞逝,人生事处的变化万千,我还是会努力的驾奴着对家乡的爱,对于在家乡生活的每一份美好的记忆,不让他驶出我人生的干线。家乡的爱在心头,我对家乡的爱无疑而猜,家乡的虫鱼草木都见证我对她的爱。故乡的柏,挺俊。形如虬龙,高大葱绿,浑身散发着美而雅的芬芳,却又不失稳重,不少一丝青春。家乡的水,带着古朴的乡韵,浸着故乡黄土地的坚韧与不屈,沉着和朴实深深的铸进我的血和肉,灵与魂,从那一刻,我和故乡的灵魂相系相连。
名山大川,小桥流水,可悦人目;蝉吟虫唱,风雨之声,可愉人耳。乡之美,何而弃其阳光,少其木林。诗云;“古之山水,何是明丽?答曰;山不乏木,水不乏鱼。’是啊,山少了树美吗?水缺了鱼灵吗?我家乡的山水,夏时的山葱郁满目,到了秋也依旧是不乏其绿啊。“粼波泛壁”,当然少不了“沉鳞竟跃”了,儿时泛波捉鱼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啊。儿时家乡的生活虽说比不上陶弘景的“实是欲界之仙都,自康乐以来,未复有能与其奇者。”但人生生活的朴实无暇也就绰绰有余了。
如今的我才知家乡美魅力,不过也算为时不晚。我还有更多的时间可以去爱他,想想在外为了家乡,为了祖国而在人生浪头奋斗的弄潮儿啊,我佩服你们,佩服你们的勇毅,佩服你们为家乡而披荆斩棘的精神,你们那坚实的背影将同咱们家乡的一切种植在我这火热的胸腔,有朝一日我必然让他们发出勇敢芽孢,开出咱们家乡美好的明天。
家乡我将永远爱你,将自己人生道路上刻下你雄浑的传奇,刻下我与你的情怀。
家乡之情
周五一放学,我便马不停蹄地回到浦东,表面上是要去参加表哥的婚礼。可我内心真实的想法,却只是单纯的想要去看看久违的“家乡”。“梦中每迷还乡路,愈知晚途念桑梓”即便我未到暮年,可我对家乡思念之情,却比想象中的要越发的浓厚。
家乡的一切无不吸引着我,这里承载着我美好的童年,我最亲的外婆、家乡的泥土、家乡的油菜花、家乡的小河……坐在车上,望着窗外的景色,由城市的高楼大厦,渐渐出现了平坦的土地,各色的庄稼,一幢幢村庄的矮平房映入眼帘。那种莫名的感动油然而生。即使浦东正在飞速发展,许多村庄也渐渐城市化了。但总有些东西是不会变的,每次来到家乡,我都会觉得是来到了另一个世界。
家乡是我倾诉的对象。如今读高中的我,学习的压力可想而知,两点一线的生活枯燥而乏味。身处车水马龙,鱼龙混杂的城市街道上,总感觉不小心就会迷失其中,无法自拔。自己便犹如一只笼中鸟,没有更多的自由和空间任我飞翔。遭受瓶颈时,汽车的鸣笛声、人们的嘈杂声令我烦躁和不安。老师的叹息声,父母的唠叨声,无不是我倍感挫败。这时,家乡便成了我唯一的依靠和牵挂。我向家乡倾诉,它也总能给我指引方向。这里还有我最爱的人“外婆”,我爱吃外婆的菜,她的笑容总能给于我力量,让我燃起信心。
家乡的景色也是最迷人的。这次回到家乡正好下了一场春雨,空气格外清新,我从空气中闻到了家乡的味道。雨静静地下着,柔柔的、密密的。雨打湿了我的脸颊,是轻柔的,就像外婆的手一般。雨水滋润着大地,放眼望去,远处的田地、小河、行人都是朦胧的,绿色覆盖了一切,预示着冬天将要过去,嫩绿的新芽喝饱了甘露,从枯黄的树枝里冒出了头,水珠落在叶片上,透明如片片碧玉,在袅袅的风中晃动如耳坠,摇落了一滴又一滴的雨珠。外婆正烧着晚饭,用的仍是最古老的灶头,徐徐的青烟从屋顶的烟囱中飘出,竟与周围的景色融为一体。雨水下在小河里,形成无数个小喇叭,一张一合的形成了“滴滴答答”醉人的音乐声,鱼儿不时冒出头来,呼吸着这分外清新的空气,并不时吐出两个泡泡作为回报,鱼儿们或怡然不动或俶尔远逝,有趣极了。朦朦胧胧中,竟形成了一幅优美而又富有诗意的水墨画。真是好一幅“炊烟戏水”图啊!身处此情此景,心中多日的烦恼便一扫而空。站在小溪边的我,忽然听到不远处外婆“开饭了’的叫声,由远及近,不知为何,鼻子竟一阵酸,我淡淡的一笑,向外婆家的方向跑去。
长大了,每个人都要面对世间百态。但是,小时候在家乡的岁月总是最快乐、最无忧无虑的。在我看来,家乡不仅承载着一个孩子最初的梦想,更成为了这个孩子将来所面对一切的见证者。我或许就是这样的一个孩子,我爱着家乡,家乡也爱着我,家乡在我的心中是无法替代的唯一。这份浓浓的家乡之情将一直延续下去!
家乡的大红枣
我的家乡在东海岸边,这里的家家户户都种枣树,每值金秋时节,珍珠玛瑙般的枣儿,拥拥挤挤,挂满枝头,红里透紫,晶莹如珠,讨人喜爱。
每到春末夏初,细雨潇潇,枣树贪婪地吮吸着这雨露,舒展着嫩绿的叶子,开放着一簇族淡黄的小花。在雨中欢快地微笑。微风过处,发出阵阵的清香,沁人肺腑,令人陶醉。古人有诗曰:淡淡枣花香,依依故乡情。到了端午节前后,枣花开始调谢,一朵朵金黄色小花,随风飘落,金粉般地铺满地面,圆锥形的小枣也开始冒出来。书上说:枣花如米小,却学牡丹开。俗语却说:牡丹花大空入目。枣花虽小结成实。枣花多,枣花蜜就多。枣花开的时节,公路边,大路旁,小河堰,村头上,一排排的蜂箱,长蛇阵似的;再看枣林中蜂飞蝶舞,真是热闹非凡。酿成的枣花蜜,甘甜,清香,滋润可口;制成的蜂乳,王浆是珍贵的补品。
经过夏日的努力生长,七月嫩绿的小枣开始泛白,再染红至到八月份成熟。“七月十五半红枣,八月十五枣落杆”,说的就是这个意思。这时候,打枣声,拾枣地欢笑声溢满田野,丰收的喜悦撒满金色的田野。家乡特有的土质,生产的小枣皮薄,肉丰,核小,脆甜可口,营养丰富。培植的冬枣,大如小鸡蛋,色泽鲜艳,甘甜如蜜,不仅国内走红,而且远销欧美,成为枣中的名品。现在由于枣的经济价值不断地增长,枣树被大面积地种植,家乡户户都增加种植。枣树生命力强,房前屋后,沟边地头,几乎全有枣树,加上枣粮间作,满坡遍野,枣林绵延无际;特别是枣儿成熟季节,那真是:“四野清香飘天外,千家小枣射红云”。
家乡的红枣不仅给农家带来丰收富裕的喜悦,还给淳朴的农人生活带来欢乐吉祥。冬日里,把枣儿在火炉上烤黄,配以上好的茉莉花茶,围坐小火炉旁,喝茶聊天,畅谈农事,实在是一种享受。若有客来,主人就掀开罐坛,捧出清香扑鼻的醉枣,请客人品尝。看那醉枣红通通,鼓溜溜,色艳肉厚,让人心都醉了。到了新年,我们这里家家户户要蒸枣花糕,枣年糕,忙活地年味十足。另外,我们这里嫁女儿,一定要在陪嫁的被子里,枕头里,茶壶中,鞋袜中等放上大红枣以求吉祥。
枣儿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肉,核均可入药。《种农本草经》上说它,主心腹邪气,安神养气,平胃气等。人们常说:一日仨只枣,一辈子不见老;要想皮肤好,粥里加大枣。可见人们对红枣的药用价值的肯定和喜爱。
“枣儿青,枣儿黄,大红枣儿甜又香,送给亲人尝一尝……”望着压满枝头的枣儿,我又想起了童年那熟悉的歌谣。家乡的大红枣啊,记着我少年的梦想,童年的欢乐,我爱家乡那浓浓浓飘香的枣花和那甜甜的大红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