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作文难忘的端午节
端午节
五月初五,是端午节。说起端午节,我还知道它另外的名字呢!如端阳节、诗人节、女儿节等。
端午节吃粽子是为了纪念古代诗人屈原的。屈原一生写了许许多多的着名诗篇,提出过许许多多爱国政治主张,但是楚王不采纳。最后,楚国国土被侵占,屈原满怀忧愤,跳江自尽。人们为了纪念他,祭奠他,在每年的这一天,就把粽子和许多的好吃的投到江里,目的是不让鱼儿吃屈原的尸体。
端午节那天,我问妈妈粽子是怎么做的,妈妈说:“粽子是用翠绿、鲜嫩的芦苇叶包着雪白的糯米和蜜枣包的,如果没有蜜枣的话,可以用豆子等代替。熟它,需要煮一个晚上。煮熟以后,剥开变成墨绿色的芦苇叶,就可以看见洁白的糯米和枣团在里面,既好吃又甜,并且吃不腻。它既是开胃的美食,又是营养丰富的滋补品。
端午节真快乐,真有趣!我又学到了知识,增长了见识。过端午节真好!
我最喜欢的节日端午节
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十分深厚,每一个节令都对应一个节日,在这诸多节日中,我最喜欢端午节。
每年的五月初五是端午节。这一天早早的,大街小巷,家家户户都弥漫着清新的粽叶香。这一天人们要吃粽子,所以不论是商家店铺,还是寻常人家都早早泡好粽叶,备好黏米和馅料准备包粽子。这不,一大早粽子就似变魔术般被包好,煮熟了。这时心急的小孩子望着冒着热气的粽子会吵着要吃,而大人会耐心地哄道:“先等一会儿,用凉水拔一下再吃吧。”终于可以吃了,小孩子迫不及待地剥开粽叶,那好看的,黏黏的粽露了出来,咬一口真是香粽爽滑,三口两口吃掉后,小孩子一般还要吃,谁让它这样香甜又可口呢!大人往往笑着说:“吃吧,吃吧,多吃几个啊!”因为这一年里只这一个端午,也只有这一天包出的粽子,吃到人们嘴里,才会有不同于往日的味道。
说到端午吃粽子,这里还有一个小故事呢。我国古代有一位诗人叫屈原,他因为国家沦陷,而又不肯向敌人屈服,最后投江了。后人为了纪念他,选择在这一天包粽子投进江里。后来这一习俗广为流传,直到今天。
端午的这天不只吃粽子,还有别的活动。南方的一些城市这天会举行龙舟比赛。这一天大人,小孩儿纷纷涌向比赛的地方,这个比赛可是人们盼望已久的。而在我们这里这一天不仅家家包粽子吃,还会买些艾叶放在家里。更好趣的是街上会有卖小饰品的,这些饰品就是小孩子戴的香袋。小巧玲珑的,袋子上还绣着精致的五毒图案,小孩子戴上可以保平安。这些小饰品都很可爱,惹得过往的人驻足观看,非要买上一个才心满意足离开。
端午快临近了,我深深地期盼着。那清甜的粽香,它在我的心中已深深地扎下了根,我热切地盼望着它的到来。
我们的节日——端午节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听到这首儿歌,就让我想起了端午节。每年五月初五,是我国传统的节日——端午节。
我国民间过端午节是较为隆重的,庆祝的活动也是各种各样。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相传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竞渡之习,盛行于吴、越、楚。
端午节吃粽子,这是中国人民的又一传统习俗。粽子,又叫“角黍”、“筒粽”。其由来已久,花样繁多。
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人们把插艾和菖蒲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家家都洒扫庭除,以菖蒲、艾条插于门眉,悬于堂中。并用菖蒲、艾叶、榴花、蒜头、龙船花,制成人形或虎形,称为艾人、艾虎;制成花环、佩饰,美丽芬芳,妇人争相佩戴,用以驱瘴。
吃粽子、赛龙舟,这两样传统习俗共同编织了一个热热闹闹的端午节。
快端午节了
快端午节了,我一直不忘一次的端午节。
我和几个朋友来到增江河,那里人山人海,大家都是来看龙舟的,我和几个朋友挤进了去,随着龙船跟去,一直跟得老远,最后且跟丢了那条龙船,害的我们几个从老远慢走回家。回到家,刚进门,闻到了一种清香,是粽子的味道。我走进从厨房,见奶奶在那煲粽子,我问奶奶;“奶奶好香的粽子味,你做了粽子了吗。”奶奶转过身来,对我说:“是呀,都熟了,奶奶给你拿一条。”奶奶说完从煲子里用筷子抽起来,给我。好香呀,看着粽子,口水差一点流出来。忙接过粽子,奶奶见我那么急着拿去,对我说:”小心热呀,别急着吃,这奶奶做了一煲,“欢快的拿着粽子,走出厨房,吃粽子去。这件事我一直保留在我脑海里。
希望这次的端午节过得愉快。
快乐的端午节
在我们的中国有着许许多多古老的传统节日,其中,我最喜欢端午节了。端午节又称为端阳节,是我们中国十分隆重的节日。端午节是我国二千多年前的旧习俗,直到现在人们还在过端午节。
端午节源于纪念我国战国时期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相传赛龙舟是为了捞救投汩罗江而死的爱国诗人屈原;把粽子投入江中,是让鱼虾吃饱了,不再吃屈原的遗体。
端午节的前几天,爷爷就开始包粽子了。他准备了新鲜的粽叶,一大盆调好酱油的糯米,还有香喷喷的肉馅。爷爷先把粽叶折成漏斗形,抓了一些糯米,均匀地铺在底下。然后夹了一块肉馅,放在中间,接着又铺上一层糯米,叠上粽叶的尾巴,把粽叶的头折成尖角。最后,把绳子扎好,一个小巧玲珑的粽子就包好了。爷爷把粽子放入锅里煮,一股香喷喷的味道扑鼻而来,我闻了直流口水,爷爷见了,马上拿出一个粽子,解开绳子,递给我,说:“好吃狗,吃吧。”我马上大口大口地吃起来,还不忘评价:“真香啊!”
我们这里不举行赛龙舟,但我看见过赛龙舟,真是精彩啊。赛龙舟这里人山人海,车水马龙的可热闹了!比赛开始了,各个队伍都蓄势待发,随着一阵枪声一条条龙舟飞快地划过水面,犹如一支支离弦的箭向前射去。在场的观众们兴奋喊道着加油加油,在为参赛者加油鼓励,参赛者们听了心里充满了信心使劲地划桨,水花到处飞溅。各条龙舟你追我赶的,最后,落后的一号终于追上了遥遥领先的二号第一个冲过了终点,观众们不禁欢呼起来,到处都是一片欢乐的海洋。
端午节哟,你给了我多少喜悦和欢乐啊!端午粽飘香,龙舟响当当,好事成双双!端午节流露出的是地道故乡情,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是对诗人屈原的爱国精神一种钦佩。
家乡的端午节
端午节,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节日,也是一个热闹的节日。我家乡的端午节也一样。
关于端午节,有一个古老的故事。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伟大的诗人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但是始终不忍舍弃自己的祖国,于五月五日,在写下了绝笔作《怀沙》之后,抱石投汨罗江身死,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屈原死后,人们非常伤心,为了不让河里的鱼虾去吃屈原的尸体,于是就用蕉叶包住饭团丢进河里喂鱼。从此,每当端午节的时候就要吃粽子,看赛龙舟比赛。
端午节的时候,我们都要吃粽子。粽子的类别有很多,而且每种都很好吃。包粽子也很讲究。首先,把粽子叶卷成漏斗形然后把糯米和配料放进去,裹成一个圆锥形,用绳子扎起来,蒸熟之后就可以吃了。端午节那天,全家人围在一起吃粽子,可热闹了。端午节时人们还会赛龙舟。随着鞭炮声的响起,龙舟手们划着船桨,龙舟越来越快,龙头不停地晃动,飞快地向前行驶。仔细看看,龙舟上画着美丽的花纹,非常精致。龙头上顶着两只大龙角,下面是两只醒目的眼睛,嘴巴叼着一只小花篮。眼看一只龙舟就要超过前面那一只了,离终点已经很近了。前面一方也不服输,一口气冲过了终点。全场一片欢呼声,最紧张的就是我们这些观众了,龙舟赛真精彩啊。
这就是我家乡的端午节,如果有机会,你也来和我们一起度过快乐的端午节!
有意义的端午节
端午节,是一个传统节日。在这天里,我了解到了中国传统文化。
一大早,妈妈和奶奶就忙上了。走近一看,原来是在包粽子。我对这个感上了兴趣,心想一定要学会包粽子。
学包粽子可不容易,首先,要把被水洗得干干净净的苇叶卷成一个三角形,里面留一个空间,把糯米、大枣和葡萄干放进去,填满后,再把上面的苇叶折下来,把它包得严严实实的,用细绳子捆紧系个扣,这样,一个粽子就包好了。一开始,我包的总是不太顺畅,不是没放大枣,就是细绳子没捆严。后来,我越包越好,越包越像样,连妈妈都夸我呢。
一个个粽子都包好了,接下来就该上锅煮了。在煮的时候,那糯米、大枣和葡萄干的香味就像传遍了全世界。
吃完了美味的粽子,我们全家来到了海河边观看激烈的赛龙舟。只见两对选手精神抖擞地坐在船上,手紧紧地握住船桨,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前方。“砰”的一声,比赛开始了。一条条龙舟整齐地往前冲,比赛十分激烈。人们也兴奋地喊着,欢呼着,那声音简直响彻云霄。
今天,我过了一个有意义的端午节,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含义,中国传统的博大精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