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作文难忘的端午节
初中端午节作文精选1:端午节的味道夏季最期待的节日就是端午节了,看着那三角形状的粽子,就直馋人;闻着艾草淡淡的香味,却也沁人心脾,划龙舟,赶鸭子,都是我最喜欢的节日娱乐。雄黄酒的传奇故事,熏苍术的祝福,无不透露着节日的喜庆。
端午节吃粽子是从古传承至今的一个重要习俗。包粽子主要是用荷塘边盛产的嫩芦苇叶,也有用竹叶的,都统称为粽叶。粽子的传统形状一般都是三角形的,人们都会根据粽馅为粽子命名,全是糯米的叫糯米粽;糯米里掺合小豆的叫豆棕;掺枣子的是枣棕。在很久以前的考试当中,家长大多都会给孩子包几个枣棕带上,因为枣棕又叫“早中”。剥开那层墨绿的外衣,露出里面雪白的米肉,甜糯的香味,早已将我的馋虫勾起来了。甜糯的粽子,这是端午节味道。
端午节在门上挂艾叶,蒿草,白芷等植物,也是端午节的一个传统习俗艾叶、蒿草、白芷都是属于中药的。先煮两个鸡蛋,等鸡蛋煮好以后,从中间剥开蛋白,取出蛋黄,在原本蛋黄的位置放入用艾草或蒿草包住一件银饰品,合上鸡蛋,用纱布包住,塞到嘴里,可以驱寒、治咳嗽。艾叶,蒿草的清香是端午节的味道。
赛龙舟也是端午节的重要习俗之一。相传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河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以后,每年五月初五划龙船以纪念之;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在我的家乡每年都会举行赛龙舟比赛,还会在江面放置许多鸭子,几个龙舟队伍相互竞争,那个队伍抓到的鸭子多,那个队伍就获胜。每年,我都会站在江边,看着江面上龙舟队伍的奋勇激进,看着他们的比赛。龙舟对屈原的纪念,这是端午节的味道。
传授屈原投江之后,屈原家乡的人们为了不让蛟龙吃掉屈原的遗体,纷纷把粽子、咸蛋抛入江中。一位老医生拿来一坛雄黄酒倒入江中,说是可以药晕蛟龙,保护屈原。一会儿,水面果真浮起一条蛟龙。于是,人们把这条蛟龙扯上岸,抽其筋,剥其皮,之后又把龙筋缠在孩子们的手腕和脖子上,再用雄黄酒抹七窍,以为这样便可以使孩子们免受虫蛇伤害。薰苍术是端午节的传统习俗活动之一,就是民间传统用苍术消毒空气;将天然的苍术捆绑在一起,燃烧后产生的薄烟,不仅会散发出清香,还可以驱赶蚊虫,令人神清气爽。雄黄的传奇,薰苍术的祝福,这是端午节的味道。
千年的传统延续至今,每一样习俗都被传承,端午节的味道也被记忆。甜糯的粽子;奋勇激进的赛龙舟;清香的艾草;传奇的雄黄;神奇的薰苍术。这都是我记忆中端午节的味道。
初中端午节作文精选2:端午的粽子很喜欢江南水乡端午时赛龙舟,那一条条龙舟犹如一条条巨龙,畅游在江河之中,载着勇士们勇往直前。比赛时选手按着鼓点的节奏奋力地向前划去,一条条龙舟又像一匹匹脱缰的野马,箭一般的冲向终点。大家都奋力地划着,差距越来越小,终于一艘龙舟以很小的优势胜出。大家都为他们欢呼、呐喊,这种场面令人十分振奋。
但家乡的端午却和江南水乡有所不同,没有水自然也就看不到赛龙舟这样的大场面,不免让人有些失落。曾经幻想自己有一天能亲自参加一次赛龙舟,可对我来说,那只是一个梦了,渐渐地也就淡忘了。
家乡的端午习俗大多与外地相同,吃粽子、带香包、喝雄黄酒等。
我家住在乡村,家乡的端午节早已没有了节日的那种热闹。人们几乎不再亲自包粽子,因为这时候大街小巷都有得卖。然而,每到端午,母亲还是会自己动手包粽子。可我并不喜欢吃粽子,便觉得母亲没有必要自己做,一来太麻烦,二来路边就有卖的,买一个多方便。于是我便问母亲为什么不买粽子吃,非要自己做呢?可母亲却总是说:“外边买的没有我们自己做的好吃。”是吗?我怀着疑问买了一个粽子来,可最后吃完两个不同的粽子却没有发现有什么差别。可母亲为什么这么说呢?唉,真搞不懂。
今年的端午节,母亲依旧买了做粽子的食材。我正好闲来无事便来到厨房,母亲正在包粽子,只见她用粽叶做了一个漏斗,然后舀了一勺糯米再放上一颗红枣,然后两只手灵巧的翻转包好再用绳子扎好,不一会儿桌上便摆放了好多粽子。这一个个粽子像是一个模子印出来的。一个个绿色的小三角矗立在那里,让我人感到庄严、肃穆。
看到母亲熟练的手法和包粽子的过程,我也想一试身手,便拿了一片粽叶,也卷了一个漏斗,刚舀了一勺糯米放进去,没有想到它真成了漏斗,满地的米粒鼓着白白的肚皮嘲笑我。母亲笑着说:“算了吧,你歇去吧,我包好了叫你。”看着满地的糯米“残骸”我便不甘心:“不!妈,我一定要包一个粽子。”我又拿起了一片叶子。妈妈看出我已经下定决心,便鼓励我说:“别着急,慢慢来,你一定可以。”我这次很小心地终于包好了一个,可放在母亲包的一堆中它却”原形毕露“了。它不方不正,真看不出是什么模样。“别灰心,下一个一定能包得更好”,母亲又说。我又开始包第二个,第三个......终于我包了一个和妈妈包得几乎一模一样的粽子。这时母亲说“:“不错呦,徒弟都超过师父了嘛!”听了母亲的夸赞我都笑得合不拢嘴了。
粽子煮上了锅,我心里却有了一种莫名的期待。
终于,粽子出锅了。
我迫不及待地找出了我包得的那个,立刻剥开便咬了下去,嘴刚碰到便立刻缩了回来。“吁,好烫。”“傻孩子,刚出锅的粽子很烫的,不能立刻吃,看你急的样子”,妈妈笑着对我说。
我这次竟一连吃了三个粽子,不知怎的这粽子比外边买的好吃得多。后来我才明白原来这粽子里有自己付出后收获的喜悦和成功。我也终于明白了母亲为什么要年年自己亲手包粽子,原来通过自己劳动得到的东西要远比直接获取味道更鲜美。
谢谢你,母亲,我一定会铭记在心。
初中端午节作文精选3:我知端午“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一说到这两句诗,大家马上会想到我们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每年的五月初五这一天就是我们为了纪念屈原而设的传统节日—端午,我知端午。
公元前229年,战国时代楚秦夺霸权,诗人屈原列右大夫,很受楚国器重。后来,屈原的主张遭到上官大夫靳尚为首的守旧派的反对,他们不断在楚怀王的面前诋毁屈原,楚怀王渐渐疏远了屈原。秦国攻占了楚国八座城池,接着又派使臣请楚怀王去秦国议和,屈原看破了秦王的阴谋,昌死进宫陈述利害,楚怀王不但不听,反而将屈原逐出郢都。楚怀王如期赴会,一到秦国就被囚禁起来,楚怀王悔恨交加,忧郁成疾,三年后客死于秦国。楚顷襄王即位不久,秦王又能派兵攻打楚国,顷襄王仓惶撤离京城,秦兵攻占郢都,屈原在流放途中,接连听到楚怀王客死、郢都攻破的噩耗后,万念惧灰,仰天长吧一声,投入了滚滚激流的汩罗江,江上渔夫和岸上的百姓听说屈原大夫投江自尽,都纷纷来到江上奋力打捞屈原的尸体,同时拿来粽子、鸡蛋投入江中。有些郎中还把雄黄酒倒入江中,以便药昏蛟龙水兽使屈原大夫尸体免遭伤害,从此,每年5月初的屈原投江殉难日,楚国人民都到江上划龙舟,投粽子,从此来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端午节风俗就这样流传下来。
端午节亦称端五,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之一,“端”的意思和“初”相同,称“端午”也就如称“初五”;“五”字又与“午”相通,按地支顺序推算五月正是“午”月。又因午时为“阳辰”,所以“端五”也叫“端阳”。五月五日,月、日都是五故称重五,也称重五。此外,端午还有许多别称,如:夏节、浴兰节、女儿节、天中节、地腊、诗人节等等。关于端午节的来源,时至今日至少有四、五种说法,诸如;纪念屈原说、吴越民族图腾祭说、起于三代夏至节说、恶月恶日驱避说等等。迄今为止,影响最广大的端午起源的观点是纪念屈原说。在民俗文化领域。我国民众把端午节的龙舟竞渡和吃粽子都与屈原联系起来。俗说屈原投江以后当地人民怕其死,便驾舟奋力营救,因有竞渡风俗,又说人们常放食品到水中致祭屈原,但多为蛟龙所食,后因为屈原的提示才用楝树叶包饭,外缠彩丝,做成后来的粽子样。
尽管端午年年都过,但是关于端午节的来历,却不甚清楚,归纳起来,大致有以下诸说。一是纪念屈原说;二是迎涛神说;三是龙的节日说;四是恶月恶日京;五是夏至说。由于屈原的格艺超群,人们也愿意把这一纪念日归之于他,所以端午节的习俗有“吃粽子,赛龙舟”等等。
端午节是家家户户口团圆、是最幸福的时候,到了这一天早上天不亮的时候,爸爸妈妈在门上挂上艾叶、香囊,妈妈会为我系上五彩线,保平安。我会和哥哥、妹妹、小弟一起玩耍,做游戏。吃饭的时候到了,我来到饭桌前给大家都分上一个粽子,自己最后拿一个,把绳子解开,剥开叶子,就可以吃到里面香香、软软的粽子了。大家有说有笑,非常开心。
这就是我们的传统节日—端午,我知端午。
初中端午节作文精选4:浓浓端午情“棕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端午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早在唐朝人们就开始庆祝端午节了。
端午节又有许多别名,如端阳节、重午节、天中节、浴兰节、解粽节、女儿节、端礼节、菖蒲节等等。端午节的来源不确定,有很多说法。
据《史记》“屈原贾生列传”记载,屈原,是春秋时期楚怀王的大臣。他倡导举贤授能,富国强兵,力主联齐抗秦,遭到贵族子兰等人的强烈反对,屈原遭馋去职,被赶出都城,流放到沅、湘流域。他在流放中,写下了忧国忧民的《离骚》、《天问》、《九歌》等不朽诗篇,独具风貌,影响深远(因而,端午节也称诗人节)。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但是始终不忍舍弃自己的祖国,于五月五日,在写下了绝笔作《怀沙》之后,抱石投汨罗江身死,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
端午节的第二个传说,在江浙一带流传很广,是纪念春秋时期(公元前770--前476年)的伍子胥。伍子胥名员,楚国人,父兄均为楚王所杀,后来子胥弃暗投明,奔向吴国,助吴伐楚,五战而入楚都郢城。当时楚平王已死,子胥掘墓鞭尸三百,以报杀父兄之仇。吴王阖庐死后,其子夫差继位,吴军士气高昂,百战百胜,越国大败,越王勾践请和,夫差许之。子胥建议,应彻底消灭越国,夫差不听,吴国大宰,受越国贿赂,谗言陷害子胥,夫差信之,赐子胥宝剑,子胥以此死。子胥本为忠良,视死如归,在死前对邻舍人说:“我死后,将我眼睛挖出悬挂在吴京之东门上,以看越国军队入城灭吴”,便自刎而死,夫差闻言大怒,令取子胥之尸体装在皮革里于五月五日投入大江,因此相传端午节亦为纪念伍子胥之日。
端午节的第三个传说,是为纪念东汉(公元23--2)孝女曹娥救父投江。曹娥是东汉上虞人,父亲溺于江中,数日不见尸体,当时孝女曹娥年仅十四岁,昼夜沿江号哭。过了十七天,在五月五日也投江,五日后抱出父尸。就此传为神话,继而相传至县府知事,令度尚为之立碑,让他的弟子邯郸淳作诔辞颂扬。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关于端午节的传说。
端午节家家总会飘来阵阵粽香。各种口味的粽子总会博得人们的欢心。尤其是小孩子,总是围在大人们身边,津津有味的学着包粽子。你知道粽子是怎么包得吗?让我来告诉你吧。首先把新鲜又绿油油的粽叶洗得干干净净,然后用左手托着粽叶,右手轻轻地勺起糯米,并加上绿豆、蜜枣、葡萄干、排骨、花生米,包起来用绳子捆紧,最后把美味的粽子煮上几个小时,熟透了就可以吃了。还在煮的时候那香味早已传遍了整个大街!你咬上一口尝尝,保证令你越吃越想吃,就算你不吃,闻一闻,都会令人垂涎欲滴,并且那香味直往心里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