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
黄河,这个中国第二大河,你拥有这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也是你,哺育了我们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你对于我们中华民族来说,是一个从小伴着我们长大的摇篮。
从小,在我的心目中,黄河,你是伟大的,在电视里看到黄河奔腾的时候我都非常的激动。从爷爷的口中,我得知黄河是中国第二大河。从书上我得知,中国五千年文化是从黄河发源的,得知黄河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摇篮……你像一位慈爱的母亲,哺育了亿万中华儿女。
时间一晃,千百年的黄河已成为过去,伟大的黄河已成为回忆。今日的黄河是什么样的呢?我从书中和资料中了解到,黄河你现在:黑糊糊的污水,浑浊不清。海面上漂浮着大量白沫和被毒死的鱼类,而且臭味难闻!
啊!黄河,你还是我们的母亲河吗?你在我心中是有着汹涌澎湃的气魄,是多么伟大坚强,因为黄河拥有着我们伟大的民族精神,你是多么的神圣,你在我心中是多么的伟大!可是,你为什么变成这个样子?
我也知道,你是无辜的,是我们人类,随意糟蹋你,扔脏东西,很不爱惜你,不珍惜你。
是我们错了!所以,人类啊,我们一定要行动起来,一起保卫黄河,一起来保卫我们的母亲河!
啊!黄河,我期待着你重现昔日的光彩!我知道,黄河,你一定会的,你一定可以成功的!对吗
母亲河
黄河乃我们中国的第二大江,它与长江并称为中国的摇篮,因此,我要发出一声长吼:“保护好黄河。”黄河是中国的第二大江,如今,黄河却被糟蹋的不成样子了,黄河河水中的泥沙多而闻名于世,据统计,黄河下游每年输沙量为16亿吨,占世界第一位,平均含沙量每立方米约为36千克,黄河的气势惊涛澎湃,正因如此,黄河两岸的流沙大部分都被带进大海。因此,黄河周围因土壤松软,经常闹水灾,所以,我们应治理好黄河,把黄河的洪灾压制住,把流沙排出。黄河的泥沙和水已混合凝结成泥浆,水已基本成为泥水状态,要完成排沙这项任务是很艰难的,更何况,就算把泥沙排出来了,只要黄河周围还有泥沙,泥沙就会源源不断的排进黄河,直到黄河周围没有泥沙为止,因此,我们还要把土地硬化,这需要采取两个方案,第一是减慢河流的流速,使它不至于把泥沙冲进黄河;第二要在黄河周围多植树造林,起三个作用,第一可以环保,第二是起了大堤的作用,第三,可以硬化土地。另外,黄河周围的工厂应迅速搬迁到别处,以免污染黄河水。
我们祖代都是喝黄河水长大的,看着黄河母亲一天天的苍老,瘦削,我们心如刀绞,黄河母亲天天忍受着人类对她的折磨,喝着人类排放的污水,吃着人类的生活垃圾,却仍然为人类灌溉农田,滋润万物。
我心中的黄河是凄惨的、不幸的,我相信,黄河一定能恢复她往日的英姿,再次成为我们民民族的骄傲。
黄河母亲河
黄河是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一个伟大摇篮。几千年来,黄河流域是我们中华民族进行文明创造的重要基地。黄河奔腾向前、百折不挠的气势,是我们民族自强不息、蓬勃向上精神的生动写照。
黄河流域,是世界上着名的四大文明古国的发祥地之一。远古时期,黄河流域气候湿润,水源丰富,土地肥沃,是我国经济文化发展最早的一个地区。黄河流域作为历代政治、经济、文化发展中心地带的时间,长达三千多年,全国七大古都中的四座,西安、洛阳、开封和安阳在黄河流域。
我们的先人在这里创造了灿烂的文化。从《诗经》到唐诗宋词,从《史记》到《资治通鉴》,许多不朽的辞章典籍,是在黄河地区诞生的,为中华文化增添了不朽的光采。黄河引出了无数的优美诗篇这些诗句千古流传,至今仍洋溢着强烈的艺术魅力。
黄河又是一条桀骜不驯、多灾多难的河流,曾被称为“中国之忧患”。关于黄河灾害,史不绝书。从先秦到统治时期的两千五百多年内,黄河下游共决溢一千五百多次,大的改道二十六次。平均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元代诗人萨都剌在《过古黄河堤》中就写道:“古来黄河流,而今作耕地。都道变通津,沧海化为尘。”频繁的决口改道,给两岸群众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七朝古都开封,历史上曾六次被黄河水淹没。《清明上河图》描绘的那个繁华的东京汴梁,如今就湮埋在九米黄土之下。一九三八年,老蒋下令扒开花园口黄河大堤,是中国近代史上最严重的一次人为水患,波及四十四个县市,淹死八十九万人,一千二百五十多万人受灾,情景十分悲惨。
治理黄河,历来是安民兴邦的大事。中华民族为此作出了顽强的努力。但由于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社会制度的制约,在漫长的历史时期,两岸人民盼望黄河除害兴利的美好愿望难以实现。
黄河
李白诗曰:“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还。”浩瀚壮阔的黄河,奔腾澎湃,形成了“派出昆仑五色流,一支黄浊贯中州”的壮绝气势。黄河是华夏儿女的发源地,是大自然给于我们中华民族的玫宝。
我心目中的黄河,是本记载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传奇经历的史书,里面藏有太多的奥妙,一直激励着几代华夏儿女不断地去探索、研究。
我心目中的黄河,是个充满志气与青春活力的男孩,踏着矫健的步伐,带着永不服输的精神,永往直前,不断开拓与创新,去发展。“风在吼、马在啸、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这雄壮的歌曲唱出了黄河的风采,更唱出了中华民族的战无不胜,奋发图强的英雄气概。
我心目中的黄河,是一位翩翩起舞的少女,用那婀娜多姿的舞姿,跳出了黄河的温柔。黄河在地势平坦的地方平静地流淌着,灌溉着两岸的农田,用善良的心造福于人民。
我心目中的黄河,是伟大的母亲,她用甘甜的乳汁哺育着她的众多儿女。她在无私的奉献自己的一切,用来教导她的儿女们,陶冶他们的情操;用无数次磨难来锻炼他们,使中华儿女更加坚强。
然而现在,我心目中的黄河却成了一位历尽沧桑的老婆婆,在她的额头上,是我们拿着刀子给她刻上的道道邹纹。她在痛苦的呻吟,眼眶中聚满了浑浊的泪水,现在的她,只有无奈的叹息。
不过,我们中华民族的儿女是不会忘记母亲养育之恩,我们会用自己的双手,使她渐渐恢复年轻,露出美丽的笑容。
黄河游记
我早就有去黄河的愿望了。今天,我来到了向往已久的黄河滩,我终于如愿以偿了!我激动的心情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
站在黄河滩上,望着无忧无虑、奔腾的黄河水,我的整个身心都溶入到黄河水中了,真是“黄河之水天上来”。远远望去,宽阔的河对岸有排长长的整齐的河堤,象水上长城一样伫立在那里,河堤上种着笔直又茂盛的杨树,象一个个绿色的士兵一样保护着我们的母亲河——黄河;我顺着东流的河水望去,只见宽阔的河面拐了个大大的弯,河水渐渐地消失在水天交界的尽头;我向西望去,有一座钢铁桥横跨在黄河之上,正巧,有一列火车,伴着轰隆隆的呼叫声,快速地穿了过去,我觉得这座桥更壮观了!我低头看见浑浊的黄色河水,有时打着大圈,有时又打着小圈,好像和我捉迷藏呢!我弯腰摸了摸柔柔滑滑的河水,象我最爱吃的冰棒一样清凉。我听爸爸说:“黄河是我国第二大河,西起青海省巴颜喀拉山,向东流入渤海湾。源头的河水是清澈的,因为经过了黄土高原,才变成土黄色的。
天色渐渐暗了,我才恋恋不舍地离开了雄伟壮观的黄河,黄河博大的胸怀让我久久难忘,更让我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