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的班级小学作文
班级德育过程应该是一个充满情感的过程,是师生之间的感情不断地交流,呼应,共鸣的过程,也可以说是教师进行情感教育的过程。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通过一年班主任工作的实践使我体会到,班主任除了做到无条件的关心学生,对学生倾注真情,以理服人,有时候还要换位思考,考虑学生的感受,学生必定会有感知,而学生一旦体会了班主任对他们的关心、诚心,爱心,他们对班主任的理解,信任之情便会油然而生,那么班主任的工作也就能够较好的开展,从而收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了。
一天下午回到办公室,我就听到学生会干部告诉我说:“昨天她查宿舍时,我班的杨同学跟宿管老师吵架,话说的非常难听,并已经叫这位同学写检讨书,希望班主任处理一下。”我就说:“好的,晚上我先找她谈谈,看她怎么说,我一定会解决的。”
第二天早上,我走进教室,到杨同学面前问他:“昨天的事,检讨书写了没有?”她说:“老师,还没写完呢?”突然我有一种想法,让她到讲台去当着全班同学检讨,想到此,我又对她说:“要到讲台上去检讨!”听到这句话,那位同学突然脸上一阵红说:“老师,不会吧?”我就说:“有什么不会啊!就是要上讲台去说!”说完就走了。
过了10分钟,我又走进教室,用眼神暗示杨同学上讲台检讨,我本以为她会拒绝的,但是她还是走上了讲台,进行了检讨。可是,我突然发现她的检讨讲得也有一些道理,她说,晚上熄灯时,她正在劝说没有按时休息的同学快点,声音刚好被宿管老师听到了,就说她不按时休息,如果这样就要扣班级量化管理评分。听此,她就觉得宿管太过分啦,就跟宿管争吵起来。她又说,虽然有错,但是宿管也有不对的地方,动不动就拿扣分来压她们。她认为宿管素质那么低,不会尊重我们学生,因此根本不值得我们尊敬。听到此,台下的同学都笑了,看到这个情景,我突然觉得台下有部分同学是认同她的看法的。此时我觉得自己这样做到底是对还是不对?我这样做会不会给她造成心理伤害??
此时,我觉得该如何评定这个学生非常难,既不能否定她做得不对,又不能完全否定她做得对,因为无论持哪一方面,我觉得都会给学生伤害。因为如果说学生不对,那就会给学生造成心理伤害,觉得班主任不讲道理;如果说学生做得对,那就会助长这种不好的风气。所以此时我先肯定她说得有道理,确实宿管有时候确实不了解情况,做得不对。但是杨同学也有不对的地方,宿管老师毕竟是老师,即使她有不对的地方,我们还是应该要尊敬她。如果按你这样的想法,对你不尊敬的人,我们都不应该尊敬他了是吗?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会与
人沟通的方法和语言,本来这件事可能你没有错,但是你与宿管老师发生冲突后,你肯定就有不对的地方,所以我希望同学们在遇到这样的问题时,应该多点忍让,体现自己的品质。最后,我还说,杨同学让你上讲台来检讨可能会伤害你的自尊心,在此老师向你道歉。讲完这些我就走了。第二天早上,我在很远的地方就看到杨同学站在我办公室门口,当我走到办公室门口时,她向我说一声“老师,昨晚我想了好久,发现自己有很多不对的地方,不该跟宿管吵架??”我发现她一夜长大了很多。
从这件事,我得到了一些启发,我们作为教师,每当在批评学生之前,一定要先问问自己,事情搞清楚了吗?事实是这样吗?我批评得有理有据吗?千万不能凭主观想象就草率处理。因为孩子的心是稚嫩而脆弱的,伤害了就很不容易愈合。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不犯错误不在人的能力范围之内,学生犯错误更是不可避免的。如何对待犯错误的学生呢?我认为,教师的宽容会使学生感受到一份关爱与抚慰,所起到的效果远远甚于惩罚。为什么这样说呢?一来学生犯错误有其自身原因;二来对其犯的错误也要分析程度是轻是重;第三惩罚往往会伤及学生最宝贵的东西——自尊心,也可能会对学生身心造成很大的伤害。因此,对于犯错误的学生,我首先做的是帮助他树立改正错误的自信心,尤其是对一些自尊心较强的学生,我更是注意运用宽容教育来帮助他改正错误,接着我会从他自身的闪光点来说服教育他,因势利导,扬长避短,使学生彻底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从而改正错误,不断取得进步。
我们作为一名教师,只有走进学生的心灵,得到学生在感情上的接纳,才能更好地教育学生。这就要求我们作为教师,不但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教学能力,还得懂得一些教育心理学知识。还有教师的宽容会使学生感受到一份关爱与抚慰,所起到的效果远远甚于惩罚。同时处理学生问题时我们教师还要进行换位思维,站在学生的角度上考虑一些问题,这样才能保持一颗年轻心,才能真正走进年轻人的真实的心理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