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暑假的时候我去宜昌市博物馆浏览了一遍,走进每一个参观室就感觉穿越到了不同的朝代国度。首先是川汉铁路专题展,记载了这个铁路的辉煌,赞美了我国工程技术人员和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汗水。立体方块上有着简明介绍,墙壁上展览着不同阶段的东西,比如詹天佑的手稿等等,中央还存列着修铁路时一块铁路的复原路段。接下来参观新时期时代的参观室,如青铜时代、春秋时期等等。打开了手中的资料,知道博物馆占地面积9700平方米,馆舍建筑面积7400平方米,其中珍藏文物有17035件(套),一级文物有95件(套)。悠久的历史让我沉醉其中,偶尔看着自己的服饰也会感叹时间的蹉跎。
我在想博物馆的建立仅仅是为了各国人民来参观才建立的么?为了观赏而建立?还是为了国粹精神而建立?我认为建立博物馆的意义绝非展览这么简单。为了记录中国的历史不被湮灭这是之一,为了让我们谨记这些所创造的精神这是之二,时刻警戒我们作为这个时代的人有职责推动世纪这是之三,共同传扬世界文化则是之四。综合来看,博物馆的意义是起到了记录历史、传扬文化的作用吧。作为华夏子孙,参观自己国家的历史遗迹,有一种思接千载、神游八荒的感觉。比如看到那些历经沧桑的武器和上面扑满的黄土,眼前就会浮现出黄土飞扬、飞沙走石的画面,甚至会闪现刀光剑影,耳畔会有嘶声呐喊,会让人热血沸腾;比如看到福禄寿的图片就会想到,庙宇焚香,虔诚跪拜,人山人海的民众最朴实的愿望,呈现的是一派祥和的景象。再回望本世纪的历史就会有种热血的冲动,一种责任在心中油然而生。
回看历史车轮碾过的辉煌与屈辱;凝视时光留下的成就与困惑;感念世界的进步与蜗行。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有着最丰富的习俗与文化;写着最艺术的文字书法;说着最动听的京腔普通话。中国是一个传奇国家,它的昌盛与衰败、繁荣与破败都与当时的社会环境分不开的,当然正是因为有着光荣与屈辱的曲折历史,我们受到的教育与启迪也就越多越深刻。比如:举世瞩目的万里长城;推动世界文明的四大发明;屈原的《离骚》;元朝郭守敬编定的《授时历》;四大名著的出世等等,这些都是中国往昔的文明贡献。到了当代不可否认的是经济发达了,渐渐弥补了--导致的经济衰退,但是在物质文明迅猛发展的今天,又可曾想到,古代文明的真正精髓呢?我们的精神文明,我们的传统文化,我们的礼仪谈吐,都在逐渐地淡漠变迁。以前形容中国人是温润如玉、谦谦公子,温婉大方、窈窕淑女,到了后来是东亚病夫、懦弱不堪;过去对中国人的评价是龙的传人,勤劳机敏,但是到了现在,我们骨子里的骄傲、傲气都没有了!谈吐脏话,打架斗殴,勾心斗角,欺诈他人,我们的文化、文明哪里去了?
我想,去博物馆参观,有的人会感到无与伦比的骄傲,又会感到深深地羞愧;但有的人只会无视,只会嬉笑嘲讽。也许后者一辈子都不会明白,国家之史真正传扬的是什么!那是近乎一种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激励;那是一种背负责任拾起传统的大任!“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些古人留下的千古名言难道都忘了吗?不!中华文明的复兴,还得靠我们每个炎黄子孙的觉悟啊!革命尚未成功,国人仍需努力。
作为参观者的我们,是否也会有所感悟呢?我曾经听过家人说过这样的一番话:不管你前世是什么样的有什么作为,我也不论你的未来会有多么伟大,但是现在的你,能做的便是学习,谁要你顶着学生这个称号呢?谁要你享受着先人烈士、家人老师、同学朋友给予你的情感与厚望呢?你没有选择,站在这个位置上你就应该知道你所要承担的责任。是的,没有可以不努力就拿着酬劳,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不说远的,就说图书馆一行我们就应该传扬国粹,推动世纪。不让历史与喧嚣埋没我们的国之精神,不让懒惰与习惯淡忘了世纪的发展,我们生于这个非凡的时代,我们就要为这个时代做出贡献。这叫命运,这也叫感恩,这又叫责任。
看历史,晓辉煌;感精神,担责任;国之粹,新世纪;需我等,要努力。走进肃穆悠远的博物馆,学习着我们民族的历史,看着世界的变换,我们需要承接前辈的使命。虽然任重而道远,但我们绝不会退缩。今后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如努力学习;孝敬父母;关爱他人;传承国粹。请给予我们鼓励的清风,助我们为中华复兴之梦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