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了。
一个窗前伏案的身影,吸引了我的目光。昏黄的灯下,他披着外衣,左手两指间夹着一根烟,右手飞快地在纸上写着,皎洁的月光,映着他的侧颜,几声咳嗽,时不时划破这寂静黑夜。
他,是鲁迅。
不知是多少个黑夜,中年的他回忆着昔日的往事,不知不觉,一本《朝花夕拾》从笔尖流出,引领着我们在时光长河中,追寻着他的记忆,也追寻着那时他身边印象深刻的人。
长妈妈——真实的人性
她喜欢切切察察,睡相不好。“明天是正月初一,清早一睁开眼睛,第一句话就得对我说:‘阿妈,恭喜恭喜!’”一个尊崇旧习俗,迂腐守旧的封建时期农村妇女形象跃然纸上。她还踩死了鲁迅喜爱的隐鼠,更使鲁迅不大佩服,甚至厌恶她。但她也有可爱真诚的一面:“哥儿,有画儿的‘三哼经’,我给你买来了!”这是鲁迅对她大大改观,认为她有“伟大的神力”,顿时对她充满了敬意和感激。文章结尾“仁厚黑暗的地母呵,愿在你怀里永安她的魂灵!”更表达了鲁迅对长妈妈的爱和怀念。
在这篇回忆散文里,鲁迅以饱含深情的笔触集中记叙长妈妈给他留下的儿时印象,把长妈妈这个人物写得栩栩如生。无论称呼的来历、切切察察的毛病和“不见得很好”的睡相,还是“烦琐之至”的各种规矩和讲“长毛”的故事,以至购买《山海经》,都是鲁迅曾经亲见亲闻亲历过的。而阿长的这些琐事则和“人气”相连,给他精神上以鼓励和安慰。同“名人名教授”相比,阿长固然是可尊敬的好人,但就国家民族的前途来说,鲁迅并不把希望寄托在阿长似的人物身上。因此,鲁迅写阿长,不仅局限在幼儿保姆这个范围内表现她的性格美,而且把这种性格美同愚昧落后相掺杂,沙里淘金似的让她闪烁出性格美的光辉。这固然同所回忆的生活真实有关,但也证明鲁迅并不是把阿长当作理想的人物来歌颂的。而这恰是鲁迅笔下普通人真实的人性的反映。就如阿Q、孔乙己。
藤野先生——人生的指灯
“这藤野先生,据说是穿衣服太模胡了,有时竟会忘记带领结;冬天是一件旧外套,寒颤颤的。”藤野先生无疑是鲁迅人生中的重要导师。
“原来我的讲义已经从头到末,都用红笔添改过了,不但增加了许多脱漏的地方,连文法的错误,也都一一订正。”“你看,你将这条血管移了一点位置了。”与前文所描述的藤野先生的衣着形成鲜明对比,这体现出藤野先生对工作极其认真负责。他的态度一丝不苟,不放过一丝细节,甚至连血管移了一点位置也要指出来。他为鲁迅不信鬼神,肯解剖尸体感到开心,这是一位老师真心为学生好的表现。
藤野先生是一位不可多得的良师,他对中国留学生的一视同仁,以及对鲁迅孜孜不倦的教诲,使得鲁迅对其充满了敬仰和感激。藤野先生仿佛漆黑道路上的一盏明灯,虽微弱,但却坚持着,为过路行人带来光明。他高尚品质,引领着鲁迅在不断成长的过程中,不忘初心,勇往直前。
能遇见一个良师也是一生中可遇不可求的幸事。就像海伦﹒凯勒在陷入无边黑暗与无助时,莎莉文老师就像她生命中的一束光,给予她生活的勇气和活下去的希望。又如_的恩师徐特立,他提倡“不动笔墨不读书”,深受老师影响的_养成了读书必须写笔记的习惯。一个好的老师会毫无保留并孜孜不倦的将毕身所学教于你,能让你受益良多。他就像茫茫瀚海中的一座灯塔,照亮你扬帆起航的远方!
范爱农——脆弱的战友
“这是一个高大身材,长头发,眼球白多黑少的人,看人总像在藐视。”这是范爱农。他是那时中国小知识分子的典型代表。与鲁迅初识,产生误会,让鲁迅觉得“中国不革命则已,要革命,首先就必须将范爱农除去。”可到后来,两人重逢,一番深谈,都对对方的了解更深一步。当范爱农谈论到自己经历“回到故乡之后,又受着轻蔑,排斥,迫害,几乎无地可容。现在是躲在乡下,教着几个小学生糊口。”体现出生活的打击和社会的黑暗,泯灭了他最初的一腔热血,让这个倔强正直的知识分子对革命产生了失望。“爱农的学监也被孔教会会长的校长设法去掉了。”“情况愈困穷,言辞也愈凄苦。”也许是生活的强压,使他失去了希望和信仰,最终溺死在水中,也溺死在对幸福生活、革命成功的美好幻想中。
这也许就是范爱农和鲁迅的区别,他们同样对那是黑暗社会产生了不满,但最终范爱农被挫折打败,除非那时黑暗社会无数个手下败将之一,可能也有环境逼迫的因素在,但他为什么不能再坚持一点,勇敢一点呢?反观鲁迅,他仿佛一个孤身奋战的勇士,与最邪恶的黑暗作斗争,一次次的嘲讽、迫害,都没有打败他内心的信仰,反而越挫越勇,他像一枚冉冉升起的新日,以那耀眼的光芒灼伤国民党反动派的权威,并以此唤醒那时麻木不堪的中国人。
生活中不也是这样吗?有的人稍稍努力后,遇到困难和挫折,便似打了霜的茄子般一下子坠落到了低谷,他们只会一边羡慕那些站在金字塔顶端的成功的人,一边感慨自己遭遇不顺,顾影自怜,最终一蹶不振,平平无奇。难道那些成功人士没有经历过低谷吗?但他们咬着牙挺过来了,一步一个血印,最终攀上高峰。所以,是否能成功,只是看你有没有在坚持一下的勇气罢了。
人的一生会遇见许许多多的人,也许有些只是匆匆过客,但肯定总有几个让你感受颇深的人。他们带给你的,或是知识,或是共鸣,亦或是挫折,但总能让你受到启发,豁然开朗。所以,要珍惜这些来之不易的人,他们会在你成长的道路上,留下或深或浅的足迹,引领着你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进步,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