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我仔仔细细地想着哪本书贯穿着我的少年、青年和现在?左思右想,曾经最喜爱阅读的、如今还想再细细重读的,仍是《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世界》在我最难熬最珍贵最火热的青春时光里,赋予我奔涌的激情和坚韧的力量,使得我在心醉神迷的同时抚慰了隐痛,跨越了障碍,净化了灵魂,激发了斗志。身为平凡之人,又读《平凡的世界》,思索平凡的喜怒哀乐、聚散离合、得失成败,颇多感悟,再次成长。
(一)守望平凡,超越平凡
《平凡的世界》起于平凡,终于平凡,告诉我们人的最大优点就是对平凡的认知和自知。这点从孙少平身上得到最突出的体现。他认识到了平凡,也选择了平凡,却因不甘于平凡,通过自身的奋斗最终成为了他想要的自己和我们眼中的非凡的人——精神骑士。孙少平写给妹妹兰香的信展现了他超凡脱俗的一面:“我们出身于贫困的农民家庭——永远不要鄙薄我们的出身,它给我们都带来的好处将一身受用不尽,但我们一定要从自身的局限中解脱出来,从意识上彻底背叛农民的狭隘性,追求更高的生活意义……苦难难道是白忍的吗?它应该使我们伟大!”
这段话,就好像是写给我的一样,极具治愈作用,对我的至深影响是:第一,静心阅读、充盈精神。每一个人都极具狭隘性,唯有在阅读中,可以超越时空、超越阶层、超越物质、超越庸俗,最大限度地战胜自我、战胜局限。沉浸书香,宁静阅读,让我在一个广阔的精神海洋里遨游,诗意一般地学习、工作、生活,永不厌倦,激情满满。第二,感念乡村、厚植淳朴。我这一生终将深深感激出生于农村、生长于农村的种种经历。尤其是,自己具有了城乡两种生活体验,对于迎接未来的各种机遇、挑战、风险,都将是深厚的生活积淀,净化了我心灵,增强了我的社会适应性。第三,全情工作、创造无限。对于工作,态度虔诚。工作的精神价值远远高于物质价值,不是说工作需要我,而是我真正地需要工作。通过工作,增加经验值、归属感、幸福感,在一个个新问题的发现和解决中体味探索奥妙世界的快乐。全身心工作,总能让我感受到力量与充实,生活更有规律性和挑战性。第四,理性思考、战胜自卑。生于农村的孩子普遍都有浓重的自卑感,隐藏在骨子里,发作起来很痛很无奈。自卑会让我在很多人和事面前胆怯,丧失机会,自卑于我起初的负作用是比较大的。自卑无法根除,只能减轻,是一个渐变的过程,依靠认知水平提高和内心不断强大转变。当自卑靠着个人力量转化为自信时,整个人都会显得生气盎然、轻松自在。如今的我,不再盲目自卑,却生长出一颗谦卑之心,温润圆融,与世界和解,与人和谐。
平凡的我,努力成为一个真正的我、更好的我,过着属于自己的平凡生活,走出一条兼具顺流逆流、悲欢离合、喜怒哀乐的平凡之路。
(二)热爱劳动,享受劳动
“你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孙少平读书多,书生稚气按理说会比较强烈。但是,由于出生于农民家庭,他的身心都被劳动洗礼了,他成为了特别能吃亏、特别能吃苦的人。孙少平对外面广阔世界的强烈愿望,成就了精神世界丰富、精神力量强大的自己。孙少平作为一名挖煤工人,对自己的现实有着清醒的认识,他深知无论如何变迁,他都需要用劳动赚取他需要的一切。事实证明,孙少平可以用知识的力量转化为行动的动力,并满足基本的日常生活之需。孙少平对待感情的态度是真挚的,无论怎样地百转千回,但他依旧淳朴地去爱他所爱。孙少平有着非常可爱的一面,适度叛逆,理性回归。然而,从头至尾,他都在劳动中自我改造、自我超越。
作为父母的长女,从小就要承担家务劳动和田地劳动,劳动锻炼让我有较强的耐力,性格比较坚韧,承受力较强。但小时候真实的内心是惧怕劳动的,且想逃避劳动,真的是劳动怕了,我甚至自己想尽一切办法尽快脱离“苦海”。孙少平在劳动中锻造自己,让我对劳动的敬畏之心油然而生、不断扎根,对我自己的父母也更加尊敬和感激。普通的劳动人民,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手脚勤快,生活忙碌,无暇庸人自扰。已经深刻为我的品质的勤奋精神、早到精神、吃苦精神以及较强的执行力,都缘于少年时代和青年时代的劳动锻炼。如今人到中年,高度认同劳动的价值,将自己与劳动深度统一,能有健康的身心条件参与劳动是无比荣幸的事情,我愿在劳动中度过余生,不想让身心清闲导致衰老加速,精神萎靡。
作为教师,我采用“劳动教育”磨砺学生,让学生养成劳动的习惯、热爱劳动、学会劳动,在劳动中完善人格、提高综合素养。我的班级由于学生普遍热爱劳动,且用正确的方式劳动,有着较高的劳动质量标准和参与的积极性,所以,教室、宿舍、书桌,还有学生自身都因劳动更加“整洁、优美”。让学生信服于劳动教育,我以身作则、榜样示范,当他们眼前的老师真正地热爱劳动,在劳动中有着全情投入和喜悦神态,又因为劳动的成果神采飞扬,学生耳濡目染,领会了劳动与学业、美好、幸福、自由之间的辩证关联。班级里的劳动之歌,嘹亮唱响,大家一起挥汗劳动的场面常常令人振奋。
劳动中挥汗如雨、废寝忘食的样子,真的会感动自己。在劳动中,我们实现天人合一、物我两忘,劳动的样子,就是我们最美的样子。
(三)勇于担责,乐于担责
孙少安的妻子这样评价他:“这人身上有一股很强的悍性,跟上这种男人,讨吃要饭也是放心的。”孙少安对待他的感情是理性的,他成为了妻子的骄傲,携着妻子的手一起勤劳致富;孙少安的自我牺牲,成全了他弟弟孙少平,可以读书、可以闯荡世界;孙少安成了父母的依靠和荣耀,有这样争气的儿子,在农村生活的父母面子十足,生活也越来越殷实;孙少安有着强烈的改革创新意识,率领大伙儿家庭联产承包,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让相亲们看到了富裕的希望,走在脱贫致富的路上;孙少安还有一颗慈善之心,富起来之后懂得回报乡村,建了一所象征着希望的学校……孙少安的忍辱负重、刚柔相济,是八十年代初乡村振兴的领头羊,是我们心目中的英豪。
孙少安给我的启示是,责任在身,说明你能闯荡能干事,说明你有温度有情怀,说明你懂人情世故懂海阔天空。孙少安对父母、对弟弟、对妻子、对乡亲的态度与责任,塑造了他顶天立地的“陕北汉子”形象,深受读者喜爱,并传递了正能量。任何人,都不仅仅是自己,需要从“小我”转变成“大我”,在社会大舞台中展示才华、实现价值。我的责任观念因孙少安得到矫正,人性中的自私、小气、狭隘等逐渐转变为无私、大方、开阔。第一,敢担家庭责任。梳理清楚自己的家庭责任,让家人因为自己更加幸福和温暖,这是一件非常踏实安心的事情。父母脸上的笑容、孩子们内心的安全感、爱人对家的眷恋,于我而言是生命里的大事件,需要付出百倍的努力。第二,敢担工作责任。作为一个热爱工作的人,不以报酬为尺度来度量工作,而是尽心尽责,精益求精。努力成为令各方满意的人,积极营造和谐的工作关系,并且在工作中不断进步,争取更好的业绩,不辜负每一个工作时光。第三,敢担社会责任。我从坚持清扫家门前的大院子这种小事开始做起,为大家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一点小辛苦换来了内心的愉悦和充盈。遇到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自告奋勇地去做,让身边的小世界因自己更美好。第四,敢担健康责任。健康于任何人都是第一位的,但是,往往因工作、兴趣、家务琐事我们极易忽视健康,甚至以健康为代价。我们缺乏终身健康的理念,没有立足一生来正视健康问题。对于健康,我首先做到改正不良习惯,割舍部分兴趣爱好,遵循作息规律,在点滴生活中守护健康生活。我时刻警告自己,不能因为任何不必要的事情损害健康,努力成为一个自律自爱、身心健康的人。
于人生长河而言,有责可担,有人可爱,心存希望,无比荣幸。责任深化了我们与他人、与集体、与社会、与世界的深刻关系,让我们日渐强大而丰富。
《平凡的世界》已经活在了我的心中,每一个人物、每一个故事、每一处细节,总能牵动我的神经末梢。我常常思索我最想要的生活会是怎样一般景象?无非就是希望生命、生活的激情持久燃烧,探索、创新的精神永不停止,直到老去,生命都能呈现出向上跃跳的青春姿态。用勤劳的双手、丰富的心灵,将每一个平凡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有声有色。